港评:胡锦涛访美之行将波涛汹涌

发表:2006-04-09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周四将访问美国,香港“明报”今天发表一篇评论认为,美国利用这次访问对中国施压,这次胡锦涛访美之行,将是波涛汹涌。

评论指出,在胡锦涛访美前,美国从政府、国会到媒体,对中国展开了全面的进逼。国会议员要求北京放弃操控人民币汇率,否则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实施高关税的报复;美国政府官员对中国在贸易平衡、智慧产权保护等方面予以批评;媒体指摘中国侵犯人权、打击异己等。胡锦涛的访问,似乎将中美间存在的矛盾,一下子激发出来。

评论认为,面对美国的压力,中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在胡锦涛出访前,外界普遍预测,人民币汇率很快将调整,因为人们认为,在美方的巨大压力下,中国不可能不在汇率上给美国人一些甜头。中国还派出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庞大贸易代表团,先行赴美大量采购。

不过,令人讶异的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公开建议,中国应该减少持有美国国债,停止购入美元债券。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美元国债,一般认为,以减持美国债相胁,可谓北京对美的杀手(金+间)之一,连这一“秘密武器”也拿了出来,中美间较量之烈,于此可见一斑。

文章认为,对于中国的种种妥协、笑脸,美国似乎并不十分领情。美国连中国人很在意的“国是访问”的面子也不给;中国采购一百五十亿美元的“阔绰”,则被媒体讥为“支票外交”,甚至直指“并不可取”;美国官员还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中方在打击盗版、保护智慧产权上不提出令美方接受的方案,美方将与中方翻脸,“对簿公堂”。

文章指出,美国如此步步紧逼,固然期望藉此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不过,值得深思的是,在二零零二年五月胡锦涛访美时,美国对当时尚未接班的国家副主席可是给予元首级的超规格接待,面子给足。为什么胡锦涛接班后,反而步步不放松?美国要取得的,或许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利益。因此,胡锦涛这次跨海之行,成果如何,是福是祸,一向谨慎的胡锦涛或许也难以把握。

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