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評:胡錦濤訪美之行將波濤洶湧

發表:2006-04-09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週四將訪問美國,香港「明報」今天發表一篇評論認為,美國利用這次訪問對中國施壓,這次胡錦濤訪美之行,將是波濤洶湧。

評論指出,在胡錦濤訪美前,美國從政府、國會到媒體,對中國展開了全面的進逼。國會議員要求北京放棄操控人民幣匯率,否則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高關稅的報復;美國政府官員對中國在貿易平衡、智慧產權保護等方面予以批評;媒體指摘中國侵犯人權、打擊異己等。胡錦濤的訪問,似乎將中美間存在的矛盾,一下子激發出來。

評論認為,面對美國的壓力,中國使出了十八般武藝。在胡錦濤出訪前,外界普遍預測,人民幣匯率很快將調整,因為人們認為,在美方的巨大壓力下,中國不可能不在匯率上給美國人一些甜頭。中國還派出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率領龐大貿易代表團,先行赴美大量採購。

不過,令人訝異的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公開建議,中國應該減少持有美國國債,停止購入美元債券。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美元國債,一般認為,以減持美國債相脅,可謂北京對美的殺手(金+間)之一,連這一「秘密武器」也拿了出來,中美間較量之烈,於此可見一斑。

文章認為,對於中國的種種妥協、笑臉,美國似乎並不十分領情。美國連中國人很在意的「國是訪問」的面子也不給;中國採購一百五十億美元的「闊綽」,則被媒體譏為「支票外交」,甚至直指「並不可取」;美國官員還下了「最後通牒」,如果中方在打擊盜版、保護智慧產權上不提出令美方接受的方案,美方將與中方翻臉,「對簿公堂」。

文章指出,美國如此步步緊逼,固然期望藉此獲得更多的經濟利益。不過,值得深思的是,在二零零二年五月胡錦濤訪美時,美國對當時尚未接班的國家副主席可是給予元首級的超規格接待,面子給足。為什麼胡錦濤接班後,反而步步不放鬆?美國要取得的,或許並不僅僅是經濟上的利益。因此,胡錦濤這次跨海之行,成果如何,是福是禍,一向謹慎的胡錦濤或許也難以把握。

中央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