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科级干部的自白 名利诱惑下我的卑微

发表:2006-04-15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是身在江湖不由己呀!有几个干部坚执要给我来拜年,尽管年气已快完了,但他们还是提着东西来了。人说有理不打上门客,再说年里年气的,我还真下不了这个手,说不出那些原则的话。为了避开每年的这些难以对付的事,我总是在年前就早早的回了农村老家过年。并不是我清廉,老实说我还真没有到至清的程度。只是觉得自己一个小小的科级官员,收人家的东西真是给人办不了多大的事情,再说我还真的是不想因一条烟一瓶酒坏了自己的心性。何况自己本身就是烟酒不浸,并非标榜自己。只是想最大的限度的从自己做起,做一个算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好官。我不可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我同样也为了钱、为了名、为了当更大的官而想入非非。但总究是下不了手、开不了那口,总觉得那比杀刮自己还难受。

  有朋友问我为官之路你能走多远,能当多大的官?马上就要换届了,不想再向上冲?我还真没有过多的想过。几天来,问我这个问题的朋友越来越多,可能都知道要换届了,连老婆也不知深浅的催起我来了,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呀!冲、冲、冲这几个字就形象地道出了官场就是战场的真谛。我让老婆看网上有关各级党委换届中买官卖官跑官的文章,老婆笑言不可胡冲乱闯呀!要长眼色哟!

果然,潜规则如一张网,紧紧地罩着你和我,要置之度外,要洁身自好就永远只有在权力之门外徘徊。其实,有得必有所失,有的东西我们没法得到,但人生最珍贵的,我们并没失去,我活着的,是永远活出的自我。并非我不想当更大的官,并非我不知官场中的潜规则。我明白自己不配,自己的影响力还真不足以改变领导的看法。尽管我年轻、有经历、是优秀,但这些都不重要,这恰恰是我深暗官场潜规则之处,也是我心态平和之因,所以总有朋友说我最大的优点就是拿得起放得下。

每当我面临这种有升迁的机会,我总爱用经济的原理来分析,计算投入产出成本风险是我处理官场繁杂难厘常用之法,也是了却自己心中不平的最好办法。期望值越高,失望值也就越高。毕业时老师给我送了一句话: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我好几年都没有理解,并不是不知何意,而是没有理会其中渗透的人生哲理。好多年我都是让自己的心在一根绷紧了的琴弦上弹奏自己的人生之路,怪不得总觉得好累,好累。我不知有多少次为见领导而来回的在其家门口踅来踅去,把星星由繁等到稀终伸不出敲门的手;为了一句话不知细细的在肚子里打磨了多少回,到头来还是说不出来,这怕就是自己的“劣根性”吧。这怕也就是老师说的自己比纸还薄的命吧!

与朋友高谈阔论了不觉好几个时辰,尽是相互的体恤,但更多的是对处境的不满。纵有千般的不是,还是禁不住名位的诱惑,在朋友的鼓励下,还是想着趁着换届的机遇何不冲一冲?满腔的激情,在还没有到家的路上就荡然无存了。冲一冲,拿什么冲?命是自己的,回家吧!

知识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