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在哭泣——斧锯下的中国大陆

作者:天人 发表:2006-04-18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6日,大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附近有一万多亩山林,从2003年开始,这里就不断发生乱砍滥伐事件,有人为了砍树,还专门把路修进了深山。

现在南方已进入树木生长的旺季,但古溪村附近的山上到处是突起的石头,失去植被保护的黄土裸露在外。记者沿山转了一圈,看到沿路堆满了锯成一段段从山上运下来的树干。汽车公开停在路边装载木材,墙上写着收购木材的告示。一切表明,这里已俨然成为木材生产运输的集散地。

据介绍,古溪村山上的原始森林早就被福建省列为生态公益林,禁止砍伐。永福镇林场副场长告诉记者,砍树的既有本地人,也有漳州市南靖县村民,因为跨地区,他们没有办法管理。由于这些盗伐者已经砍光了属于永福林场的2600亩原始森林,为了减少盗伐损失,林场居然违反营业林一次砍伐不得超过300亩的规定,把上个世纪栽种的4000亩人造林在一年内全部砍光了。对于这样的行为,漳平市林业局表示,这片林区地处漳平、南靖两地交界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发生过权属之争,情况比较复杂,执法存在困难。

村民介绍,大部分被砍伐的树木被卖到了邻近的南靖县和溪镇木材加工厂。这些工厂要么没有证件,要么证件不全。根据规定,林业站要建立木材加工企业每月进出木材的账目,以便对加工企业进行监督。但在和溪林业站,加工厂的账目只建到了2005年9月份。

从村民拍摄的2004年夏季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画面上可以看到,那时这片原始森林树木葱郁,动植物资源丰富。而不到两年的时间,满山翠绿的树木已经不见了踪影,生长了数百年的原始森林全被砍光了,长着青苔的粗大树桩默默地矗立在那里,陡峭的山坡上全是石头,仿佛在诉说着它们的痛苦。现在本应是树木生长的旺季,但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荒山。

记者发现,在永福镇林场的人造林旁边剩下一棵两人才能合抱的高大松树,询问当地农民为何它“硕果仅存”?农民说:你看,我们往树身上钉满了3寸长的铁钉,一共用了3斤钉子,他们锯不动,所以就留下了。可惜的是,这样的土办法能保护的古树实在是太有限了。村民还反映,修路本是给我们农民用来致富的,但是这个路却越修越“歪”,路开到哪里树木就砍到哪里。并且,水源还受到了影响,树林一砍光水就没有了,这是最主要的影响。再有,有的树小小的就砍了,那下一辈的子孙吃什么,到那时,根本就没有树了。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当记者就此询问林场领导时,他却说:林业很特殊,有个生态效益,有个社会效益,还有个经济效益,我们必须三者兼顾。一年砍伐一两千亩,这样的面积是比较正常的。但当记者问他自己林场的面积有多大时?他竟说不知道。

好个不知道!作为林场负责人,自己管的林场多大都不知道,那他还知道什么?《森林采伐中心管理办法》中早有规定:一次砍伐不得超过300亩。他却说砍个一两千亩不算什么,还大谈什么“效益”,现在都砍光了,当然也用不着知道了。一个国有林场为了跟盗伐者“抢”树,竟把自己林场内的树全部砍光,这不等于挥刀 “自残”吗?根本就是吃祖宗饭,砸子孙碗!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每生长一年,就“刻”一个年轮。几百年的古树也禁不住现代化的斧锯几十分钟的“解决”,而万亩林场一年内就能化为乌有。据去年林业局公布:大陆森林覆盖率已达18.21%,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可是,眼前的事实却让我们不得不怀疑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其实,所有这一切归根结蒂都是为了一个“钱”字!“上面”既然能盗取法轮功修炼者的器官卖钱,我们就不能砍点树卖钱么?至于以后子孙能不能在树荫下乘凉,那则是他们的事情,与我无关。我们是为了响应“上面”的号召:跑步“钱”进,奋勇“钱”进,与“钱”俱进啊。

水生木,金克木。大陆虽然国土辽阔、人口众多,但能禁得住中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猛“克”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