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玉山06兵推:戒严暴动宣战全揭密

发表:2006-04-18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道,四月十二日晚间,原本宁静的大直圆山指挥所和衡山指挥所突然警铃大作,共军飞弹即将来袭的警报声,在这座被挖空的山洞隧道中不断回响,已经进驻洞内的文武百官神经突然紧绷起来,迅速进入各部会作业室战斗位置,宪兵装甲车随即在洞口警戒,现场气氛宛如战争真的已经爆发。

二十分钟后,包括正副元首和阁揆陆续抵达,洞内突然人声鼎沸,假想中的台海战争已经爆发,代号“玉山○六”的兵推此时也正式展开。

总统宣布戒严演练七套剧本

这场模拟中共在二○○七年因胡锦涛出访遭刺后突然犯台的“惊爆台海八天”演习,在陈水扁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后揭开序幕。

在圆山指挥所内还带有油漆味的新整修会议室中,十三位国家安全会议的当然成员已经坐定位,加上重要部会首长在内,会议室中大概挤进三十多人。当时共军导弹第一波已经击中总统府等重要政经设施,但共军斩首行动失败,陈总统稍早前在特勤中心顺利掩护下,安全到达这座国家战时指挥中心,准备开始听取各部会战情简报。在了解敌情后,总统并未立刻下令宣战,而是决定先稳住民心,戒严与否成为当务之急。

十二日晚间,国家安全会议针对是否宣布戒严在内部出现激辩,由于执政党过去对戒严相当反感,因此现场有多位首长反对戒严。但行政院和军方则主张立刻戒严,否则无法进行战时动员,军方也难以对突发状况进行管制。最后在主席陈总统裁示下,决定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正式宣布戒严,而在野党随后在国会也追认总统戒严令,台海防卫战正式启动。

据了解,代号“玉山○六”的军政兵推,前后共分两阶段、八想定、一百七十余个状况,从四月十日至十四日属于第一阶段,主要演练项目包括指挥所“预备开设”、“紧急开设”和“紧急集合”等。

红色警戒的发布时间只有总统一人知道,十四日晚间由陈总统向军方衡山指挥所下达假想共军导弹攻台预警,衡指所透过国安局提供的保密通讯机通知各部会首长“紧急集合”,连维持交管的交警也是同时间接获命令才出动,这阶段演练想定内容是胡锦涛遭刺、共军导弹攻台,政府的应变能力,所有军政要员都准时在二十分钟内到达。

十五、十六日则接续进入准战争状况的第二阶段推演,想定内容包含“中共对台海空封锁”、“伪钞攻台”、“马祖遭占”、“美日撤侨”、“内部暴动”、“美国调停”、“对中宣战”等七套剧本,每套想定演练两小时,包括三十分钟准备和九十分钟召开国安会议,前后推演近二十小时,与会人员两天下来只睡两小时。

美方调停失败我对中共宣战

这次演练,并未纳入美国参战因素,想定中设计二○○七年美国在中东正展开一场新的反恐战争,完全无暇顾及台海动汤,因此台湾必须独力应变作战。虽然美国最后透过外交管道在两岸斡旋停火,但最后在美国调停下,因执政党无法接受华府提出与在野党组联合政府建议,中共也持续对台开火,并在对岸集结更大兵力,准备对台进行大规模三栖进犯,总统遂决定正式对中共宣战,结束“惊爆台海八天”的玉山兵推。

后续在军事行动上的台海防卫战,则将由国防部在四月下旬的“汉光二十二号”电脑兵棋推演接手,届时将演练共军占台国军苦撑待变。

马祖失守国军发动归复作战

国安会主导的代号“玉山06”的军政兵推中,在军事作战层面,除第一阶段导弹攻台外,还假想外岛马祖遭共军袭占,岛上通联全断,中共并透过影像画面录制遭俘官兵人质画面,要求台湾政府放弃抵抗,国安会议就此也讨论多项应变方案。

据了解,在国安局长薛石民强烈力陈下,认为政府对领土必须寸土必争,加上人质画面对台军心士气打击极大,因此建议总统下令国军进行“归复作战”,才能挽救民心,因此国防部长李杰在三军统帅下令后,指示参谋总长李天羽派出陆战队、空降部队和海、空军前往救援。

美要求组联合内阁台拒绝

此外,在外交方面,则演练包括“撤侨行动”、“美国调停”和“调停失败”等剧本,其中“撤侨行动”是透过外交管道,协助外侨在国内重要港口集结,等待美、日等国商船前往撤侨,但美、日并未派遣军舰来台。

因为机场已遭军方管制封锁,只剩海路可以逃离台湾,连国内恐慌民众都挤往港口,加上激进分子也前往港口抗议闹事,最后港口乱成一团,撤侨行动完全失败。

随后美国才派遣特使团来台进行调停动作,同时前往北京要求停战,在美方压力下,两岸一度同意各自停火,达成类似八二三炮战时的停火默契,但随后共军又续开火,美国外交管道调停宣告失败。

美国特使团还对执政党提出要求,强调为稳定台湾民心,避免在野党杯葛政府危机处理过程,还要求总统必须接受华府提出国内朝野共组联合内阁的要求,但因我方认为此有干涉内政之嫌,因此予以拒绝,加上此时共军持续空袭台湾,国军也准备展开防卫行动还击。

两岸战争汉光兵推续推演

最后确认美国调停失败后,共军又片面破坏停火默契,陈水扁总统决定再度召开国安会议,加上情资显示共军在对岸集结大规模兵力,已经准备对台进行三栖进犯,总统最后决定正式对中共宣战,并下令国防部长李杰指示参谋总长李天羽,开始向共军反击。

到这阶段两岸才真正进入战争状态,但整个“玉山06”的军政兵推也到此告一段落,随后的两岸战争则由国防部在接下来的汉光演习电脑兵推中继续推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