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监狱如上天堂 日本老人犯大增

发表:2006-04-18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广岛县“尾道监狱”一尘不染的老年犯人居住区里,犯人的自由时间可以阅读大字印刷的武士道小说,使用卡拉OK唱老歌;墙上有扶手铁杆,狱方另备有金属的助行器,方便耄耋的受刑人去洗蒸气浴,做每日轻松的工作。在囚室里吃完低盐晚餐后,大部分年迈的犯人便蜷曲在床上,新添满热水的水瓶助他们温暖过夜。

六、七十岁罪犯 数目增加最快《华盛顿邮报》十七日报导,银发族日增的日本国目前碰到老年人犯罪暴增的难题。长久以来,日本治安良好,被誉为夜不闭户,文化敬重长者,所以老年人犯罪被送进监牢大增的现象,叫日本执法及狱政官员伤透脑筋,设想因应的方法。

目前日本各年龄层罪犯中,超过六十岁的那群数目增加最快;七十甚至更老而被起诉的人四年间便增加一倍,二○○四年有二万一千三百廿四人。而同一时间,据日本警视厅表示,青少年犯罪被捕只上升二‧二%。

日本老年人犯罪数激增,部分跟人f学有关;日本人平均可活到八十二岁,为全球最长寿;老年人比率也为全球之冠,六十五岁以上者几乎达五分之一。刑事犯罪学家另认定,近些年传统大家庭制度崩溃,也是原因之一。老年人原本跟自己成年子女住在一起,但渐渐地他们必须靠自己过日子,于是忧郁症等心理疾病比率愈来愈高。专家表示,某些案例里,这些心理问题就演变成犯罪。

弱势族群居不易 监狱变得诱人日本国家提供的福利制度有限,也让一群为数虽小但渐渐增多的老年弱势族群遇到严峻的财务困境,结果有些老人便认为,日本相形下很安全的监狱,比起靠自己过日子,实在是很诱人的地方。二○○四年,全日本六十四座受刑机构,只发生十件犯人与犯人暴力相向的事件。

尾道监狱跟其他许多日本监狱一样,提供囚犯揉合监狱、军校与修道院安养地的生活。大部分犯人以六到七人为单位,睡在铁条后的囚室,狱方规定有很长的时间必须静默,目的是不让犯人交谈吵嘴,也防止结党。但老年犯居住区的隐私空间比较多,环境像医院,备有许多私人房间。门上贴有图表提醒要特别注意膳食及身体状况。

爷爷帮微罪进牢 再返社会很难日本老年人犯的罪绝大多数无关暴力,通常是在超市偷东西或其他微罪。某些案例中,“爷爷帮”是集体行动,比如今年二月,日本西南部警方便逮捕三名各为七十一、六十九及六十七的老人,据控他们组成专扒钱包的小集团。

日本社会对犯过罪的人很严峻,有前科且累犯的人要再溶入社会很困难;自觉蒙羞的家人也不让犯过罪的亲人回去一起生活。一位现年七十五岁的尾道监狱老年犯人表示,自己第一次犯下抢案,是六十一岁那年,经营的咖啡店倒闭破产,此后四次因偷窃而入狱,最近一次在大前年;“我三个儿子现在都不跟我说话了;我妻子的家族逼她与我离婚。这儿现在是我家了,纪律管束是很多没错,但说实在日子还不错。”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