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夫妻”给社会的警示

发表:2006-04-20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检察日报》披露了一对“官夫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原局长韩健与黑龙江省海事局原党委书记卢晓萍。在官场上,夫妻二人“比翼双飞”;在权钱交易、疯狂敛财方面,同样“目标一致、团结一心”。最终,卢晓萍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韩健被判处无期徒刑。

夫妻二人双双落入法网,早就不是什么新闻;这一次能够成为新闻的是文章在最后的总结:“贪内助”现象之后,“贪官夫妻”的出现,再次警示了家庭对于反腐败的重要意义。笔者的观点正好相反:这恰恰再一次说明所谓“亲情反腐”是靠不住的。于是,按照作者的观点,今后无疑该强化“亲情反腐”;按照笔者的观点,如果反腐败老是琢磨着要在亲情上做文章,无异于缘木求鱼。

“亲情反腐”为许多地方所乐此不疲:重庆忠县法院请法官之妻监督法官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北京推出一种由检察官家属填写的家属联系卡,以监督检察官的业余生活;浙江永康聘请党政一把手的妻子担任生活圈和社交圈监督信息员……种种举措,都是在试图通过伦理关系来化解权力制约和监督当中的困境,依靠所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看那些五花八门不切实际的“办法”,首先让人“恶意”地想到是在作秀、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如果我们怀揣的是“小人之心”,那就是他们把反腐败的艰巨性、复杂性简单化、儿戏化了。非此即彼。不过,从某个地方一旦出台类似“亲情反腐”的制度,旋即被舆论讥讽一番的情况看,我们怀揣的大概还不是“小人之心”。

有论者认为,借助“亲情反腐”是把家庭当作实现某种社会秩序的工具,会导致严重的家庭以及社会伦理失范的后果。我们暂不把“副作用”想象得那么长远、那么严重,且看今天的贪官,有几个没有包二奶、养情妇的?这足以从侧面说明其内助在家庭中“说话”的地位。指望其止贪,可能吗?

对“亲情反腐”的当头棒喝已经够多了。韩健与卢晓萍的“干妈”是赫赫有名的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去年媒体曾经大量报道,韩桂芝的丈夫正是典型的“廉内助”,结果呢?因此,“贪官夫妻”给社会的警示,应该是反腐败不要再做人治而要专做法治的文章。舍法治别无他途。 


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