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普降罕见大雪 当地发布雪灾橙色预警

发表:2006-04-20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活了50岁,从来没看见过春天下这么大的雪。”4月19日早上至20日10时,延边州8 县市普降大雪,降水量最多的龙井市达到了44.3毫米,路面积雪深达46厘米。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延边州农业等诸多方面带来了很大灾害。截至到20日16时,延边州仅农业直接损失就高达1100万元。

延边连降两日同一季节罕见大雪

据城市晚报报道,19日一大早,延边的上空就洋洋洒洒地飘起罕见的春雪。到19日下午,大雪已经给民航、高速公路带来影响。20日一大早出行的人们惊讶地发现,外面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大雪,而且鹅毛般大的雪花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已经8点了,天空还是一片灰暗。直到20日10时许,大雪方停。记者在延吉街头发现,机动车辆因大雪导致抛锚的现象随处可见。

据气象部门消息,这场大雪是受高空冷涡和地面华北气旋共同影响。从4月19日早晨开始持续到 4月20日上午,全州出现了雨夹雪转大雪降水天气过程。截止20日8时,延吉、敦化、龙井、图们、汪清、珲春、和龙、安图、二道的降水量分别为23.0毫米、14.5毫米、44.3毫米、31.5毫米、23.2毫米、38.4毫米、22.2毫米、23.4毫米、19.5毫米,全州平均降水量为26.7毫米。延吉、敦化、龙井、图们、汪清、珲春、和龙、安图、二道的积雪深度分别为34厘米、14厘米、46厘米、28厘米、18厘米、11厘米、25厘米、 22厘米、23厘米。

20日5时,当地气象部门发布雪灾橙色预警。

多栋蔬菜大棚被雪压塌

20日8时,记者赶到延吉市园艺农场及小营镇蔬菜大棚的集中区域看到,多栋蔬菜大棚被积雪压塌,许多农户正在紧张清理大棚上的积雪。

从20日8时开始,延边州8县市相关部门陆续接到农民蔬菜大棚被大雪压塌的报告。

公路全线停运

20日上午,记者从延边州运管处了解到,19日晚,州内高速公路已经封闭。20日6时,延边州运管处已经下发通知,各县市客运班车全线停运,等路面积雪清理完毕等待通知恢复运营。各县市运管、交警全部上路,拦截一切客运车辆跨地区营运。

到20日13时,根据各线路的实际情况,延吉东北亚客运总站和延吉公铁分流站恢复了龙井、和龙和朝阳川线路的正常通车。到16时,其他线路仍没有恢复正常客运,高速公路仍然处在封闭状态。

延吉机场32个航班延误

20日16时,记者在延吉机场获悉,受大雪影响。从19日15时许至今,有16个进港航班无法落地,16个航班无法出港,滞留延吉机场旅客700余人。

出租车乘车价格上涨

20日上午,延吉出租车价格普遍上涨,平常5元钱可以到达的路程,几乎都涨至10元。降雪量最大的龙井市,平日包车需60元,20日则一路攀升到300元。

电路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据延吉市供电局王副局长介绍,这次大雪对供电系统造成一定影响。因事先已做好了准备,20日凌晨4点钟,30多名电力抢修人员就纷纷上路抢修。到20日16时止,出现2处大的线路故障和70多处小的故障点。

延吉市区多处树木折断

记者在延吉市林业局(园林局)获悉,两日的大雪对延吉市的绿化影响很大,仅直径达35厘米至 40厘米的大树就连根折断了6株,一般树木从树干处折断或者是折断枝丫的树木不计其数,但多集中在延吉市的铁南、爱丹路等街路。此外,受大雪影响,20日早晨一学生乘坐出租车经过延吉市第六中学附近时,一株被大雪压折的大树倒了下来,将路过的出租车顶棚砸塌,车内的学生也受了伤。此次大雪造成延吉市林业部门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8万元,并延误绿化工作一周左右。

223个村屯受灾

延边州民政局农救处刘处长介绍说,此次雪灾对延边州农业生产生活带来很大损失,共造成全州8个县(市)36个乡镇223个村受灾,受灾人口达33121人,105公顷农田受灾。

受灾的农田均为大棚,主要有蔬菜大棚、水稻育苗大棚、烟叶大棚共7741个大棚受灾。20户58间民房倒塌,造成6头大牲畜死亡,转移并安置人口58人,直接经济损失1100万元。

农田耕种延误10天

延边州农委副主任玄铁峰说,这场大雪对延边地区的农业生产主要有两个影响。一方面,降雪带来了充足的水分,对农作物出苗很有好处。但降雪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大,个别农户的大棚出现倒塌,有30%至40%的水稻育苗没有完成,延误播种少则1周多则10余天,而低气温也使水稻容易染病。

对旱田而言,延边是半山区,湿度大,很多地方还没有来得及犁地播种,耽误播种10天左右。

延边州蔬菜价格上扬

记者在延吉蔬菜批发市场及州内其他农贸市场了解到,受雪灾影响,黄瓜、西红柿、小白菜等蔬菜价格已较往日上浮了1成到2成左右。据介绍,地产菜也正值上市时期,而部分蔬菜大棚的倒塌使上市蔬菜减少,加上五一前后延边州的茄子、角瓜等蔬菜多是从山东运过来的,而大雪造成道路不畅,蔬菜运入困难,所以出现了菜价上浮的现象。

延边延长供热时间

记者在延吉市集中供热办了解到,供热部门决定将集中供热时间延长到天气恢复到正常为止。为此,供热部门将每天付出12万元的成本。

大商场客流量减少五成左右

记者在延吉市几大商场了解到,受大雪影响,市民出行购物较往日减少一半左右,除生活必需品外,就很少购物了。例如电器、运动器材等柜台,几乎是零销售。

很多市民表示,下了这么大的雪,路很滑,坐车也不方便,就不再出行购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