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颜:连战又出"试题" 厦大校长再念"白字"

发表:2006-04-23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4月19日下午,厦门大学请连战词,连战写下:“泱泱大学止至善 巍巍黉宫立东南。”

  结果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厦门大学副校长潘世墨,当众读诵这两句,将“黉宫”(正音当为“宏”宫)念成了“皇宫”(音),台下还一片赞美声。

  黉,是指古代的学校。又“黉门”、“黉宫”、“黉校”,都是指学校。如《后汉书·仇览传》:“农事既毕,乃令弟子群居,还就黉学。”也有“黉门施教有方,犬子才得高中”之说。

  作为一个知名大学的校长,连代表学校的“黉宫”这一名称都念不对,实在是文化界、学术界的耻辱,当再次值得中国内地学人的反思。曾有人对去年发生的事件辩解说,人家校长是学理工的,念了错字有情可原,可卡嗑的诗作和用错典故的发言稿,都是校方自己准备的,可见连预习功课都没有作。就这次厦门大学的事件来说,潘世墨副校长可是学哲学的,纯文出身,这总不能再以文理差异来文过饰非了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