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问沙特阿拉伯着眼石油

作者:记者: 莉雅 发表:2006-04-25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提议建立一个由沙特提供石油的战略石油储备。观察人士说,这是中国为因应海湾地区石油供应中断所做的防备措施。

*磋商助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

西方通讯社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国官员的话说,胡锦涛是星期六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谈时提出这一建议的,而且双方都希望这个想法能够得到落实。

沙特去年向中国出口了2千2百多万吨石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提供国。用于战略储备的石油将不包括在沙特向中国提供的用于日常需要的石油供应之内。

虽然中国官员没有说这个储备库最终会储存多少石油,但是表示,它将设在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城市,而且目前双方正在讨论这个计划的可行性以及落实这一计划的合作途径。

*戴利:与伊朗局势有关*

长期关注东亚能源问题的国际合众社的国际事务记者戴利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由沙特提供石油的战略石油储备不仅是因为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而且也与中东另一个石油出口大国伊朗的局势有关。

他说:“目前没有人知道布什政府究竟会对伊朗的核项目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两个月前,伊朗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警告说,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制裁,这不仅会中断伊朗每天450万桶石油的出口,也会中断整个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出口。显然,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将使中国领导人在海湾地区的石油供应出现短暂中断的情况下度过难关,是一个未雨绸缪的举动。”

*戴利:对双方有利*

他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一个主要的忧虑是大部份的石油运输都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中国为此在巴基斯坦等地建立了一连串的海军基地,以确保这一石油运输线的畅通。

戴利认为,中国与沙特合作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对双方都有利。

他说:“这对沙特和中国来说都是一个赢局,因为沙特可以将它的石油出口市场多元化,这意味着减少对美国出口石油的依赖,从而减少美国对它的影响力。而中国则得以进入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加强天然气石油开采合作*

胡锦涛和阿卜杜拉国王星期六还出席了一系列协议的签字仪式,包括中石化与沙特国有石油公司ARAMCO的一个协议,目的是要加强双方在天然气和石油开采方面的合作。中石化已经在沙特的沙漠地带进行天然气的开采。ARAMCO公司的一份声明说,按照协议,双方在福建的炼油和乙烯工程将在2009年初投产。它还规定,双方将尽快就该公司参与青岛一个炼油项目的条件达成一致。

在访问期间,胡锦涛不仅参观了ARAMCO公司的总部,也参观了中东最大的非石油工业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总部,并且讨论了该公司有意在中国投资价值53亿美元的石化项目。

*戴利:军事合作协议向美发信号*

除了能源方面的合作协议之外,中国和沙特还签署了有关安全、防卫、卫生和贸易协议。合众国际社的戴利认为,沙特和中方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是向华盛顿发出的一个信号。

他说:“对于武器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沙特来说,中国的军事设备将是一个相对廉价的选择。中国也一贯把军事出口作为政治杠杆。对于沙特来说,这也是一种多元化,同时向华盛顿发出信号,即以前的附属国与主人的关系是可以改变的。除非华盛顿变得更加灵活,否则这种关系就会发生改变。”

胡锦涛是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三个月前才访问过中国之后来访的,显示了双方关系的快速发展。阿卜杜拉是两国在1990年建交之后首次访问中国的沙特国王。

*胡锦涛抵摩洛哥访问非洲*

在结束了对沙特的访问之后,胡锦涛星期一抵达摩洛哥,开始对拥有丰富能源和矿物资源的非洲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胡锦涛三年前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访问非洲。贸易和石油将是他访问的重点议题。


(美国之音 2006年4月24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