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犯案干部遍及各层级

作者:李宾 发表:2006-04-25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已经连续介绍了中行今年发生的大案。介绍这些案件是为了要说明中行是一个什么样的银行,并进一步分析中行上市的可能性。但是在亮明观点以前,我们还必须把具有标示性意义的案件说完,以便对问题进行透彻的分析。

开平支行案

前面介绍的案件都发生在“天高皇帝远”的分理处或储蓄所。而开平中行案发生在一个规模较大的支行,涉及到分行干部。分支行的权力当然比分理处和储蓄所大很多,犯案金额也更大,更加显示处中行管理的内在问题。

2001年的11月12日,中行全国各分支行的电脑中心帐目中赫然出现4。85亿美元的亏空。人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数次复查仍然支持亏空的存在。排查的结果,嫌疑锁定广东的开平。10月15日,人们又赫然发现,开平支行现任行长许国俊、前任行长、现任广州分行财会处处长许超凡以及另一位前任开平行长余振东已经失踪。

巨额的亏空是三个行长与他们的同案盗用中行资金造成的。开平支行的规模不超过一百亿人民币,如果按照100亿计,4。85亿美元相当于其资产的39%。怎么会出现盗用如此大的比例的资金呢?原来,作案者利用中行内部的资金通道的漏洞盗用了属于全行的资金,所以开平支行的资产并不受影响。作案之所以能成功,除了资金通道有漏洞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支行的权力过大。中行为了抢占国内市场,发动支行一级的积极性,赋予了支行相当大的权力。

北京分行假按揭案

2002年9月,中行北京分行发现其客户--北京华运达房地产有限公司,森豪公寓的开发商,以员工的名义,制作虚假的购房合同,提供虚假的收入证明套取按揭贷款及重复按揭贷款。恶劣的是,这家公司把套取的资金转向外地,致使森豪公寓停工,形成烂尾。从2000年到2002年6月,华运达用假按揭共套取64494万元。

这是一个内外勾结的案件。中行一方面报案,另一方面开除了分行零售业务处副处长徐维联,也对相关的其他人进行了处理。
这个案件引起金融系统对假按揭的重视。但是各家银行除了表示担忧外,都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内部人士传统作案,银行就面临重大风险。

刘金宝贪污案

曾经当选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的刘金宝,在中国银行官至香港中银总裁,历任上海分行行长、中银港澳管理处副主任。2003年5月,刘金宝在港中银总裁任上突然被调回北京,随即被扣留,并遭到调查。经过调查,并经过法庭审理查明,刘金宝共贪污752万元人民币,收受贿落(?)143万元,另有1452万元的资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刘金宝一案牵涉面较广,与他共同贪污的还有港中银副总裁朱赤、丁燕生和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总经理张德宝。他们采取的手段包括转移帐户资金、制作假帐、销毁帐目等。庭审的结果,刘金宝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案人朱赤、丁燕生、张德宝分别被判有期徒刑八至十三年。

王雪冰案

2002年年初,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王雪冰被停止审查。王于1993年至2000年任中行总行行长,审查表明王雪冰在1993年至2001年期间,为华晨(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再东方广告有限公司等企业谋取利益,并为此非法收受这些公司给予的钱款、艺术品、手表等贵重礼品,共计折合人民币115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经全部追缴。王雪冰被判刑12年。

应该说,就庭审认定的这些内容,王雪冰简直就是一个清官而不是一个贪官。在这一个长长的案件表单中,王雪冰的涉案金额是最小的,而且全部追缴,说明王雪冰没有花掉,生活也是比较节俭的。他仅仅因为位置显赫进入我们的案件表。可是为什么判刑如此之重呢?我们可以这么试着推测,有两个可能性:一是他实际上的涉案巨大,但是因为牵涉不能法办的人物,所以公布的涉案金额就这么小;另一个可能性是他确是一个多年只贪了小财的“清官”,但是他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被人整了,判了这么多年。不过不管他的情节轻重如何,他因在中行行长任内的问题而判刑,就是中行的一大丑闻,构成影响中行的公众形象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行自从2001年来发生的大要案是非同寻常的多,但是这样一个银行,在王雪冰案发生以后,没有影响港中行的上市;今年又发生更大的案件,中行却照样自信,认为中行六月在香港的上市不受影响。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中行可能逃脱国际资本市场的规则,大摇大摆的上市圈钱?我们将作后续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