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院公布 扩大小三通 邀中救难演练

发表:2006-04-26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行政院昨公布二项扩大小三通措施:五月一日起,金马旅台乡亲不必组团即可享小三通自由行,部分亲属也可同行;六月一日起,开放金门与中国泉州石井港小三通;另强调“与其开炮打仗,不如救苦救难”,计画在九月以前邀对岸进行金马海难救助联合演练,以因应小三通旅运量愈来愈高所可能出现的状况。

金马旅台乡亲可自由行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并且重申,两岸政策向来都是依陈水扁总统的指示,根据过去的经验、与对岸磋商结果,经过绵密作业才有的进展,绝非“半夜作梦、醒来发表”,所以,没有府院不同调的问题,也没有修正的必要,往后也都是如此,外界不必再有任何的质疑。

苏揆昨日原订视察金门,并在当地宣布上述扩大小三通措施,但因天候不佳,临时取消行程,改在空军基地松山指挥部召开记者会说明新政策。

涉公权力部分须两岸磋商

苏揆表示,由于地方一再要求,政府决定五月一日起,开放金马旅台乡亲及其配偶、直系血亲及二亲等旁系血亲、配偶、未成年子女,都可经金、马出入中国大陆。

台陆委会统计,至今年二月为止,两岸小三通来往已达九千九百七十航次、六十七万一千二百九十七人。苏揆认为,海陆航运确实存在海难风险,两岸有必要就旅客安全照顾,进行金马海难救助的联合演练,因此将邀对岸与我共同、善意演练,因为“与其开炮打仗,不如救苦救难”,希望在九月以前能进行演习。

他并强调,两岸政策仍将坚持台湾主体性与政策主动性两大主轴,只要对台湾好、政府能够全面掌握的,都有信心能主动有所作为;但若涉公权力磋商部分,就必须由台湾与中国两边磋商。

台陆委会促对岸解除限制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昨天表示,政府开放扩大小三通是为了回应地方民意,增进小三通成效,希望中国也能尽快解除小三通限制,开放中国民众到金马旅游。

刘德勋表示,台湾在二○○一年元旦起实施小三通,对于与金门、马祖通航的中国港口并没有限制,业者只要有需求,就可向交通部提出专案申请。

提升防疫 比照中正机场

台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长郭旭崧昨在金门指出,一旦“小三通”旅客人数有增加趋势,疾管局将检讨现有小三通防疫人力及设备,全力做好防疫把关任务。

针对金门、泉州小三通即将于六月正式上路,郭旭崧昨由疾管局第一分局长吴炳辉及金门站主任王贺舜陪同,前往水头码头视察防疫业务。郭旭崧指出,目前中国仍是禽流感警戒区域,随着小三通措施的开放,未来进出旅客人数势必增加,相关防疫人力及设备,也有检讨提升的必要;除现有发烧筛检站及负压隔离检诊室,并已与地区消防、医疗体系建立联防机制,将比照中正国际机场的标准,提高金门防疫规格。

针对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日宣布开放“小三通”适用范围等三项政策,金门县长李炷烽表示,仍期盼中央能再继续朝向大开大阖的脚步向前迈进。

李炷烽指出,金、马旅台乡亲小三通不受团进团出限制,预估将有一百万名旅台乡亲受惠,而这项措施在今年春节小三通输运期间即已试办,虽然只有一九七人成行,但相信不久的将来,人数会逐渐增加。小三通人数日益增加,凸显海上航安的重要,中国厦门去年三月即进驻直升机备援,我方至今却只有海、陆救援机制,经多次向中央反映,终于获得重视。

转载自: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