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国潮:“与其在家钻小厂不如出国抓算盘”

发表:2006-04-26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十余年广东经济迅猛发展,为何依然涌现出国潮呢?一位江门籍侨胞的寥寥数语似乎道破了“天机”:“谁想漂洋过海呢?咱们在家没本事嘛,与其在家钻小厂,不如出国抓算盘!”

“抓算盘”,在侨乡江门地区是做老板的意思。在回乡的三百多名所罗门群岛侨胞中,江门籍的就占了六成以上,主要来自辖下恩平、开平、台山等县市的乡村地区。

在恩平沙湖镇的大坪村,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亲戚出国谋生。村长告诉记者:“如今找工作讲的是文凭(学历),否则做的都是廉价苦力工。对于入厂打工的后生仔来说,国外机会似乎更多。因此,不少父母孩子心目中一直都有个梦:出国‘抓算盘’,在这种风气影响下孩子们经常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一边进城打工,一边想方设法出国。”当地人主要利用“嫁接”、“裙带”及“拉亲”等关系出国。其中“嫁接”,即是直接嫁个华侨“过埠”,尤其对于没有国外关系的家庭来说,是一条搭上出国班车的“捷径”。而“裙带”,是女方嫁出国外后,择机也将自己的亲人(如弟弟)“带”出去。至于“拉亲”,则是伪造亲人关系“搞黑市”出国,一般通过国外蛇头牵上假亲关系,以旅游探亲名义“有去无回”。

目前恩平四十多万侨胞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大多以杂货铺、餐馆等小本生意起家。昨晚回乡避乱的所罗门侨胞张先生说,之所以较集中去这些经济欠发达的小国家“捞世界”,除了“搞黑市”入境时监管没那么严外,也为了移民或偷渡到发达国家。如所罗门群岛属于英联邦成员,想移民去澳大利亚等其他成员国就比较容易。

在所罗门群岛经营杂货的张先生坦言,华人所经营的杂货铺、小餐馆、洗衣店等都是“日积月累”出来的,当中经历充满酸甜苦辣。如以“拉亲”关系出国的华人,仅“搞黑市”的花费就超过两万美元,起码要打工(如售货员、搬运、餐馆炒镬等)两三年才能“脱身”,之后再靠积蓄多年有了小本生意,这才是家乡人常挂嘴边的“抓算盘”。

他还说,华人在外都很勤劳节俭,而当地人则一般“赚多少花多少”。时间一长,华人就富有起来,而不少当地人都为华人打工。他笑言,当地就曾流行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个华人一开始在当地人一家餐馆打工,两年后自己在这餐馆对面也开了一家;一年后,当地人的餐馆关门大吉,而华人的餐馆却开分店。


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