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5月1日中国简讯

发表:2006-05-01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隆案宣判*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天报道,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4月29号对中国最大的公司丑闻案之一“德隆主案”进行宣判,德隆集团原总裁唐万新因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以及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半,并判处罚金80万元人民币。前德隆集团的另外6名高层管理人员也分别被判处21个月到5年半不等的监禁。

唐万新和他的三个兄弟于1986年在新疆创建了德隆集团。公司最初的业务是照片冲洗和农产品,后来发展到投资汽车制造业,采矿业,有价证券,甚至投资番茄酱的生产。2004年有人举报该集团以大量证券做担保,获得资金,然后再投资。而这在中国属于违法行为。

*多人请愿谴责网络审查*

路透社报道,中国互联网活动人士组织发起请愿行动,谴责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审查,并且就政府对中国1亿多互联网用户信息管制的合法性提出置疑。几百名中国公民在请愿书上签名,签名的还有13家中国当地网站的代表,他们的网站最近被中国有关当局关闭,或者成为审查的对象。

在请愿书上签字的人士认为,中国宪法允许公民有言论和出版的自由,这些权利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中国政府否认把在互联网发表个人观点的公民进行监禁。

*地方官对中央隐瞒人禽流感?*

美联社报道,《华尔街日报》说,中国的地方官员可能对中央政府隐瞒了人类感染禽流感疑似病例的情况,这家报纸还说,中国死于禽流感的人数可能不止目前报告的12人。

不过,中国否认有此类隐瞒不报的情况。中国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星期五对中国官方媒体说,我们必须明确地表明,自从去年11月发现第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以来,中国没有隐瞒任何经过证实的这类病例或者疑似病例。

中国目前报告了18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12人已经死亡。中国由于对疾病爆发的信息公布缓慢或者不愿意公开这类消息而受到指责。

*引渡条约规定不处死遣返罪犯*

中国为在逃的腐败官员布下了罗网,中国立法机构星期六通过了跟西班牙的引渡条约。条约史无前例的规定,对遣返的罪犯不处以死刑。据认为,这项条约为跟其它西方国家的这类司法合作铺平了道路,并且有助于中国将携带公款潜逃的中国官员捉拿归案。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六引述有关法律专家的话说,这项引渡条约的通过表明中国从法律上做到了尊重主要西方国家恪守的一项原则,即不向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的国家引渡这个国家的犯罪嫌疑人。中国目前已经跟20多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

另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1993年到2005年1月期间,有230多名中国犯罪嫌疑人从30多个国家被引渡回中国。

*新疆特克斯县食物中毒事件*

法新社报道,中国新疆特克斯县发生一起集体中毒事件,已经造成3人死亡,另有16人被送往医院治疗。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当地医院初步诊断,这19人均为食物中毒。

事件发生在一户居民的葬礼上,星期六早上,主人准备了奶茶招待参加葬礼的亲朋好友,然而,人们喝了奶茶不久,有19人相继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她们中年龄最大的有79岁,最小的27岁。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调查,确定中毒原因。

*哈尔滨医院乱收费事件结果*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乱收费事件4月29号受到中国卫生部的通报,医院院长被撤职。一名75岁的恶性淋巴肿瘤患者于2002年5月16号住进这家医院接受治疗,当年8月6号死亡,期间医院一共收取医疗费用139万元人民币,相当于17万4千美元。

据测算,这笔天价医疗费平均需要每个中国公民用两百年才能赚到。同时被撤职的还有这家医院的党委书记,其它有关人员也依法受到程度不同的处理。

中国虽然进行了20多年的经济改革,但是,政府的财政基本没有跟公众保健制度挂钩,也就是说医院日益成为利益最大化的企业。

*多省干旱威胁千万居民饮水

法新社报道,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星期天警告说,由于干旱,中国有1千万居民的饮水供应受到威胁。4月中旬以来,干旱的局面越来越严重。受影响的地区包括中国北方的河北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以及西南的云南省。

另外,一共有1千6百60万公顷耕地受到影响,还有79万头牲畜的饮水可能出现短缺。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