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BMI指数不可靠 胖子常减错肥

发表:2006-05-05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调查发现,全球广泛使用的体重指标(BMI)并不准确,有一成受访女士BMI指标正常,但体内脂肪却超出标准,有心脏病危机,亦有女士跟随指标而减错肥,导致脂肪不足,出现脱发、骨质疏松及不育等内分泌失调现象。

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目前国际最常用来量度标准身体的指数,即体重除以身高(以公尺计算),亚洲人BMI指数大于二十三属于过胖。

中大公共卫生学院调查八百名男女,他们BMI指数介于十八点六至四十七点九。结果发现,有百分之二十六男士BMI指数大于二十三,被视为过胖类型,但他们体内脂肪比例合乎标准;另外,有百分之十一女士BMI指数少于二十三,被视为正常,但体内脂肪比例却远超标准,可能有心脏病、血脂高、胆固醇过高等危机。

中大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研究中心营养师史曼媚指出,传统的BMI指数,单纯以身高和体重之间比例,衡量一个人是否过胖,数字可能给人错觉,正常人误以为自己过胖。

她表示,民众以重量作为减肥指标的做法错误,有人服用减肥药物抑制胃口,短时间内体重大跌,以为减肥成功,实际上减去的十磅中只有三磅是脂肪,其馀是水分、养分及肌肉,结果胆固醇过高的危机仍存在,反而减少体内水分养分,影响健康。

史曼媚指出,如果女士体内脂肪太少,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如脱发、骨质疏松、停经、不育及经常疲倦等,男士体内脂肪太少,免疫力会下降。

她表示,男士与女士体内脂肪比例,分别超过百分之二十及三十,才属于肥胖,民众可采用脂肪测量仪量体内脂肪。她强调,均衡饮食及运动才是减脂肪的良方,民众千万不要胡乱服减肥药及盲目追求重量标准。

新闻来源: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