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囡囡睡懒觉 老父母雨中排座队 (图)

发表:2006-05-09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工作日早上7点半到8点上班高峰时间,37路齐齐哈尔路起点站总会迎来一批固定的中老年候车者。他们并非自己要乘车,而是为上班的子女排“座队”。

今天早上7点30分,张阿姨照例到车站为女儿排队,“孩子平时上班太累了,早上能多睡一会儿也好,有座位车上还能打会儿瞌睡,我辛苦点不算什么。”


早起排队苦过上班

今天早晨,天空淅淅沥沥飘着雨丝,37路终点站却早已热闹起来。早上7点,陆续有中老年人赶至37路齐齐哈尔路起点站。一到车站,几乎所有中老年人都一路小跑,排进百来米长的座队中,惟恐落在后面。

7点刚过,陈阿姨便急匆匆地赶到终点站,她今天比平时晚了10分钟。刚排进队伍,人还没站稳,就一边喘着气,一边忙不迭地从裤兜里掏出手机:“囡囡啊,早饭快点吃,不然要晚了!”打完电话,还懊恼地自责:“伊今朝困过头了,小囡上班要迟到了”。

排在队伍里的不少中老年人拿着早点,不住地向队伍前面探头张望。因为天天“照面”,不少人已成为相熟的朋友,不时凑在一起拉家常。看到远处有年轻人走来,总要伸头看一眼,是不是自己等待多时的儿女。

虽有愧疚坦然接受

张阿姨的女儿今年27岁了,现在西康路某旅行社工作。从两年前房子搬过来,她就开始替女儿排队了。“今天下雨,我从楼上一看,终点站排队的人那么多,就早5分钟下来排队。天天排队辛苦么总有点的,不过这个时间也要出来买小菜的,还算顺路!”说话间,张阿姨的女儿准点来到车站,一辆37路正好进站。

“快点、快点,我在这里!”只见张阿姨一边大声叫喊着,一边招呼女儿朝队伍前侧走。说时迟那时快,快挨近车门时,女儿正巧赶到。张阿姨一个转身把女儿推上车,一边还不停地关照“慢点,慢点!”女儿上车了,张阿姨还踮着脚招呼道:“后面,后面,后门边上还有个位子。”

记者也上了这辆车,当被问及母亲每天都来给她排“座队”有何想法时,张阿姨的女儿面露愧色:“我也知道大人这样很辛苦的,但天天加班到很晚,早上实在起不来。妈妈来排队,可以笃定点,也就没有反对。”

父母呵护有点过头

37路站台旁卖报纸的江阿姨告诉记者:“去年地铁4号线还没通时,父母替儿女排队的状况最为‘鼎盛’,有时队伍甚至要绕好几个弯。来这里排队的清一色都是妈妈们,最远的每天从杨浦大桥那边赶过来,真的很辛苦。”

不少这条线路的乘客,每天甚至要花费近1个半小时乘完16站全程。虽然高峰时段,虽然几乎每隔半分钟就发一班车,但排队候座的人依然很多。目睹中老年候车族的“兴起”,37路终点站的一名司售人员颇有几分感慨:“这些父母无论刮风下雨天天都来替儿女排队,让人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