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畔发现一座水下汉代古城(图)

发表:2006-05-11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5月10日称,一个距今2000多年的古城城址,已在中国与朝鲜边境的鸭绿江畔的一个水库中发现。有关专家称,近日在吉林省白山市三道沟镇发现一座古代城址,初步研究其为汉代古城。美联社暗示,这座古代城址可能会重新引发有关高句丽的争议。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官方通讯社称,新发现的古城遗址位于吉林省集安市附近,据信是汉代古城。但当时统治这一地区的则是朝鲜的高句丽王朝。美联社说,新华社报导称,新发现的古城包括高句丽式的坟墓。此外,还在水库库区发现2360座坟墓,据信也是同一时期。

报导说,这座古城址长期以来淹没在鸭绿江上的云峰水库水面以下,最近由于水库水位下降而露出水面,5月2日,沿鸭绿江进行考古调研的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文史专家张福有研究员和集安市博物馆馆员孙仁杰、迟勇发现了这座古城址,并进行了初步研究。

这座城址位于白山市八道江区三道沟镇东鸭绿江右岸台地上,海拔280米,现被1米多厚的淤泥覆盖着。从已露出水面及淤泥的城垣看,古城址呈方形,圆角。现可见墙垣高1.5米,宽4米,系以石材垒砌墙面,内用土石混筑。

墙垣外侧筑有护城水壕,水壕现可见宽4米,深1米。西墙露出水面长180米,南侧开有城门,城门宽6米。北墙露出水面长220米,未见城门。东墙被晚期房址所压,南墙被三道沟河水冲毁。城内有两组房址,尚不清楚房址与古城址的关系。

据张福有等专家介绍,在古城内及古城的北侧,见有10余座积石墓,尤其古城中的1号墓,呈正方形,边长8米,高2米,用石材砌筑两级阶坛。此类墓葬年代约在公元4世纪左右。根据古城址内墓葬年代分析,当是筑城于前、葬墓于后。古城墙结构与砌筑风格,均有别于高句丽、渤海和辽金时期。因此,该古城应筑于汉代。

在为期一个月的考古调研中还在云峰库区鸭绿江右岸还发现良民、秋皮等8处古墓群,共发现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4世纪的古墓2000余座。这些古墓及古城址均在云峰水库水没线以下,自1964年5月被水淹没42年之后,因云峰水库水位暂时垂直降低41.13米而第一次浮出水面。而位置较低的古墓、古城址,仍在 30多米深的水下。

美联社称,中国新发现的汉代古城,从时间上看应属于朝鲜的高句丽王朝,当时高句丽正统治着这一地区。高句丽建国于公元前37年,灭亡于公元668年,中经28代王,历时705年。

中国在2004年曾发表一份把高句丽描写成中国历史一部分的文件,曾引起韩国人的不满。北京和首尔已同意通过学术探讨来解决这一历史争执。

我们注意到,目前韩国媒体和官方还没有对中国新发现汉代古城的报导发表评论。但近来中韩两国因历史问题再次出现争执,原因是一篇日前在网上流传的《韩国史》地图将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大部分领土划入古代韩国的版图内。

在韩国大田大学哲学系退休教授林均泽所著的《韩国史》标记的地图中,中国地图用三种颜色分为三个国家:百济、新罗和唐朝。其中的百济除了统治整个朝鲜半岛外,还统治中国华北和西藏,而上海、江苏、浙江在内长江以南的中国区域则标记着“新罗”,表示这是新罗的统治区。而云南、四川部分地区,地图中用红颜色在这块小小地区标着“唐”。

中国媒体5月9日指出,根据史书记载,古代朝鲜半岛南部地区存在着两个古代王朝:新罗、百济。而北部则是领土跨越鸭绿江两岸的高句丽。后来百济和高句丽相继灭亡,新罗基本上完成了朝鲜半岛的统一。

中国专家指出,林均泽教授的有关韩国古代王朝统治中国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胡言,历史上韩国的古代王朝领土范围也从未超越过朝鲜半岛,更不用说统治上海了。

不过,韩国驻上海领事馆方面近日表示,林均泽教授以及《韩国史》的历史思想观点不能代表韩国历史文化界的观点,并非现在韩国的主流思想。至于对这本书的个人看法,韩国领事馆相关人员表示没有看过,因此无法对其作评价。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