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及腐败助长中国社会不安

作者:记者: 雷禄思 发表:2006-05-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是这个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让大多数中国人受惠。穷人和富人之间的鸿沟日益加大,再加上猖獗的腐败、缺少社会安全保障以及广泛的环境破坏,更助长了社会不安。中国政府承认,去年中国至少发生了8万7千起暴动事件,其中大部份发生在农村。

贵州是中国西部最贫穷的省份之一。但是即便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些迹象。巨大的高速公路大桥平地拔起,而仅仅在不久前,那里还是少数民族苗族居住的浓密的丛林山谷。这里的居民以他们的传统生活方式为荣,但是许多人也对进步表示欢迎,并且希望摆在他们面前新的财富会给他们带来巨大利益。

位于清水河边的剑河是一个破败的小镇,当今年年底一个发电水坝建好的时候,剑河将被淹没在水库底下。一位苗族商人一面和朋友吃炒牛肉一边下棋,但他心里想着剑河整个城镇的人口将被搬迁到一座新建的城市的事情。他表示,新地方就会有新机会。他说:“我们的县太偏僻。现在有了高速公路,交通将会改善。而这个新城市要比现在的大。”

*政府补贴不够维持生计*

这位商人表示,人们都在向往搬到新的城镇,离开他们传统老旧的木屋子,搬进更舒适的现代化房子。但是现实却是,大多数人现在意识到,政府的补助不够维持生计。他们没有钱又没有农田,许多人陷入绝境。他说:“等我们建好房子后就剩不下什么钱了。我们现在无钱可花,甚至那些因为有大房子而得到更多补助的人,经过两年后,他们现在也都变得贫穷了。现在人们都到城市里去打工挣钱。”

其他留下来的人则气愤地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家园和牲畜被淹没。被环保人士称为“中国之肺”的能够制造氧气的五千公顷森林也跟着消失。这种愤怒于2004年达到高潮。村民开始怀疑他们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于是选出了一个委员会检查当地政府的帐目。

通过这种基层努力,这个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一名查帐人员的妻子说:“他们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查帐。他们检查了过去的开销和最近的开销。有些资金应该是特别拨给村里贫穷人家的,但是全部被拨给了村长和村支书的家人和亲戚。还有大米是拨给穷人的。村长和他的妻子使用假名字来领取。”

*村民包围镇公所大楼*

村民们行动起来要弹劾村委会,因为村委会不让查帐。目击者说,几千村民走上街头,砸毁警车,包围镇公所大楼。不久之后,安全人员到村里逮捕了这名妇女的丈夫以及其他参加查帐的人,当地官员也被罢免。

这名妇女前往北京上访中央政府,希望释放她的丈夫,但是她说,官员们不加理会。警方命令她不得将此事告诉记者。她的丈夫至今还在监狱。

李柏光是北京的一名法律学者和农民权益的维护者。他访问了这个地区,和这些农民面谈。李柏光说:“我们准备给农民做法律培训,教他们罢免他们的镇长和县长,然后起诉他们的政府,因为他们拒绝给老百姓发还剩下的那点补偿和土地赔偿。”

李柏光将案子提交给北京当局,北京当局把地方官员传唤到北京。李柏光和这些人他见面。他说,他们很不情愿地将文件交出来。文件显示,开发商在还没有得到中央政府批准之前就开始兴建水坝。

*地方政府忽视中央指令*

李柏光表示,这个例子显示了中国地方政府如何忽视中央政府的指令。他表示,这是农村地区许多骚乱的根源。

在剑河,被监禁的查帐员的妻子说,尽管警方威胁,她还是将真相告诉了记者,希望记者把真相说出去,但是她对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好的结果不抱任何希望。她说,民主似乎可以提供答案,但地方官员的个人利益看来要比集体的意志强大。她说,她只好咽下她的愤怒。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