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及腐敗助長中國社會不安

作者:記者: 雷祿思 發表:2006-05-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但是這個經濟的快速發展並沒有讓大多數中國人受惠。窮人和富人之間的鴻溝日益加大,再加上猖獗的腐敗、缺少社會安全保障以及廣泛的環境破壞,更助長了社會不安。中國政府承認,去年中國至少發生了8萬7千起暴動事件,其中大部分發生在農村。

貴州是中國西部最貧窮的省份之一。但是即便在這裡,也可以看到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一些跡象。巨大的高速公路大橋平地拔起,而僅僅在不久前,那裡還是少數民族苗族居住的濃密的叢林山谷。這裡的居民以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為榮,但是許多人也對進步表示歡迎,並且希望擺在他們面前新的財富會給他們帶來巨大利益。

位於清水河邊的劍河是一個破敗的小鎮,當今年年底一個發電水壩建好的時候,劍河將被淹沒在水庫底下。一位苗族商人一面和朋友吃炒牛肉一邊下棋,但他心裏想著劍河整個城鎮的人口將被搬遷到一座新建的城市的事情。他表示,新地方就會有新機會。他說:「我們的縣太偏僻。現在有了高速公路,交通將會改善。而這個新城市要比現在的大。」

*政府補貼不夠維持生計*

這位商人表示,人們都在嚮往搬到新的城鎮,離開他們傳統老舊的木屋子,搬進更舒適的現代化房子。但是現實卻是,大多數人現在意識到,政府的補助不夠維持生計。他們沒有錢又沒有農田,許多人陷入絕境。他說:「等我們建好房子後就剩不下什麼錢了。我們現在無錢可花,甚至那些因為有大房子而得到更多補助的人,經過兩年後,他們現在也都變得貧窮了。現在人們都到城市裡去打工掙錢。」

其他留下來的人則氣憤地眼睜睜地看著他們的家園和牲畜被淹沒。被環保人士稱為「中國之肺」的能夠製造氧氣的五千公頃森林也跟著消失。這種憤怒於2004年達到高潮。村民開始懷疑他們沒有得到應有的補償,於是選出了一個委員會檢查當地政府的帳目。

通過這種基層努力,這個問題似乎得到瞭解決。一名查帳人員的妻子說:「他們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查帳。他們檢查了過去的開銷和最近的開銷。有些資金應該是特別撥給村裡貧窮人家的,但是全部被撥給了村長和村支書的家人和親戚。還有大米是撥給窮人的。村長和他的妻子使用假名字來領取。」

*村民包圍鎮公所大樓*

村民們行動起來要彈劾村委會,因為村委會不讓查帳。目擊者說,幾千村民走上街頭,砸毀警車,包圍鎮公所大樓。不久之後,安全人員到村裡逮捕了這名婦女的丈夫以及其他參加查帳的人,當地官員也被罷免。

這名婦女前往北京上訪中央政府,希望釋放她的丈夫,但是她說,官員們不加理會。警方命令她不得將此事告訴記者。她的丈夫至今還在監獄。

李柏光是北京的一名法律學者和農民權益的維護者。他訪問了這個地區,和這些農民面談。李柏光說:「我們準備給農民做法律培訓,教他們罷免他們的鎮長和縣長,然後起訴他們的政府,因為他們拒絕給老百姓發還剩下的那點補償和土地賠償。」

李柏光將案子提交給北京當局,北京當局把地方官員傳喚到北京。李柏光和這些人他見面。他說,他們很不情願地將文件交出來。文件顯示,開發商在還沒有得到中央政府批准之前就開始興建水壩。

*地方政府忽視中央指令*

李柏光表示,這個例子顯示了中國地方政府如何忽視中央政府的指令。他表示,這是農村地區許多騷亂的根源。

在劍河,被監禁的查帳員的妻子說,儘管警方威脅,她還是將真相告訴了記者,希望記者把真相說出去,但是她對這樣做會帶來什麼好的結果不抱任何希望。她說,民主似乎可以提供答案,但地方官員的個人利益看來要比集體的意志強大。她說,她只好嚥下她的憤怒。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