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研讨会探讨文革真相及影响

发表:2006-05-15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16号是中国的文化大革命40周年。在美国纽约市参加一场文革研讨会的学者从各种角度探讨了文革的历史及其影响。这次文革研讨会的重点是弄清历史真相。

*林培瑞:理想幻灭后的信仰问题*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研究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谈到研究文革对中国的现实意义:

“文革对现在中国比较长远的影响之一就是,我觉得一直没有能够解决的,就是幻灭以后不能解决统一思想,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们相信什么,我们现在做好人具体怎么做。这个没有。所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看到很多在精神上的一些缺陷。”

*宋永毅:刘少奇受害也迫害*

文革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之一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中共副主席刘少奇被定为“党内最大的走资派”,被迫害致死。文革后,刘少奇得以翻案,恢复名誉。然而真相的显现似乎可能颠覆这个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形像。著名文革学者宋永毅说,人们在注意刘少奇是文革最大受害者的时候,忘记了刘少奇在文革初期也是一个最大的迫害者。

宋永毅:“他主持的中央批转、批发了大约十五六个文件。这十五六个文件大概点了近两百个党内的重要干部。比较大的,比如说,像彭、罗、陆、杨,彭真第一个也是刘少奇点的。而且彭真还是他的战友,刘少奇把他背叛了。那么另外点的像内蒙第一书记乌兰夫是给他搞出来的。天津的万晓塘,河北的林铁呀,像(省委)第一书记来说,象山西的卫恒,都是在他们主导的华北会议上批判。

“大学校长差不多有50个,当时,比较有名的象武汉大学校长李达,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中山医学院院长柯麟,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贺绿汀,大到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也是被刘少奇的工作组王光美去把他亲自纠出来的。”

*“潘司令”承担责任*

造反派是文革特有的产物。有些造反派青云直上,身居高位。但是在文革以后,大部份人结局不好。

上海文革中最大的工人造反派组织的负责人,当年赫赫有名的潘国华,“潘司令”曾经与“四人帮”之一的王洪文并肩造反。他文革后在监狱里度过了14个春秋。如今人在美国的潘国华认为自己当年没有害过任何人,但是仍然认为自己也应该对文革中的迫害行为承担责任。

“10年文革,造成了这么多不该受到伤害的人受到伤害,作为我这样一个这个层级的造反派头头,不管是自己自觉还是不自觉,都应该说,对受到伤害的人有责任的。至少光靠林彪、江青这么20多个人不可能把全国搞成那么个动乱局面。至少我们这些人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纽约的这次研讨会邀请了近20位中国研究文革的学者来参加会议。但是有八个人受到中国公安机关和所在工作单位的警告和阻拦,未能成行。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