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生活点滴(一)

作者:Marco 发表:2006-05-16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期待已久的EMBA课程终于开始了。对我这位基金操盘人来说,终日面对绩效的压力,到这儿上课除了充电之外,心想也可以转换一下心情,顺便结交各路英雄好汉。

学校选择台塑集团(注: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公司)位于云林麦寮的六轻作为始业式的地点。我与同学们第一次正式见面。虽然说大家都是“同学”,我心里还是犹豫了一下是不是该称呼他们“周总”、“梁总”、“唐院长”等。我与其他人比起来年轻许多,当然也相对资浅。班上女生不多,大部分也位居协理之职了,年轻的女同学奇货可居。

六轻管理处的负责人带我们全程参观厂区,总管亲自出马,实属难得。台塑在这“风头水尾”的荒凉之地,填海造陆两千多公顷,砸下了6,500多亿的资金。他带我们走访发电厂、自动煤仓以及麦寮港等地,沿途经过的各式制程设备,不论是属于炼油厂、轻油裂解厂,还是汽电共生厂,他都如数家珍,数据信手拈来,连班主任都佩服不已。不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问起如何在一个庞大的企业体,落实由上到下的指令时,他回答说这是公司文化使然。当老板要求他做到70分,他会做到80分。当他再交代下去,他的部属会自动做到90分。难怪偌大的厂区只用了6个清洁员工,却一片垃圾都没有,连已经使用7年的煤仓都干干净净。想到自己杂乱的房间,不禁有些汗颜。

用餐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的提到去邮局缴学费的事。由于第一学期缴纳的学费将近18万,大家去邮局缴费时都引来邮局员工一阵侧目。我去邮局缴款时,收费小姐一看到这个金额,马上转头“警告”她的同事用台语说:“你看看!以后你小孩也拿这张给你,你皮就绷紧一点吧!”其他员工纷纷加入讨论,最后得到的结论竟然是“这种研究所一定是不用考的!”真是让我啼笑皆非。

在学校安排的课程中,有一位头发花白的教授为我们上创造力开发的课。这位教授是一位数学博士,身着T恤短裤,时常语出惊人,鼓励我们挑战他的观点。他说他最喜欢上EMBA的课,其他课的学生都像哑巴!授课完毕,同学争相发问。忽然从教室的角落里传出来一个像在广播里才会听到的女孩子的声音,她要反驳教授提到的集体主义会扼杀创造力的这个说法。教授认为由于人性是自私的,人只有在为自己,而不是为一个抽像的集体主义而努力时,这种动机才强大。不过这位女同学认为当人可以为超越自身利益的目标而奋斗,这种内在动机所带来的成就将更惊人。她不疾不徐的举了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以及台湾大纪元时报的例子,说明这两个机构的员工如何为共同愿景的实现,在极短时间内激发出的学习力,以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报介绍的“九评共产党”一书,竟然引发400万人的退党大潮(注:这是为文时2005年8月时的数字,目前退党人数已突破1000万)。没想到这位狂放不羁的教授边听边点头,他说他知道这群人有一个很崇高的目标,社会也需要这样的人,还说有机会他也愿意帮忙。我们班这位清秀的女同学打趣着说:“您已经被录取了!”

回程的路上我刚好坐在这位女同学的旁边,大家唱歌打发时间。别人唱的都是台语、国语的流行歌曲或老歌,只有她唱校园民歌。不知道她服务的新唐人电视台是否也是一个很清新的媒体呢?

回到霓虹灯闪烁的台北,结束了这次的迎新营。与这群企业菁英机智而幽默的对话、充满活力的互动,真是弥足珍贵。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