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 张颐武,“豪言壮语”惊世人!

发表:2006-05-16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媒体报道: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化评论家张颐武日前接受《新周刊》专题——“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的访谈时,在谈到如何营造中国梦想时,以大陆当红电影演员章子怡为例,称她在国际上的影响足以从某个方面代表中国梦想。为了强调大众文化的影响力,张颐武发表了“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个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所以,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等言论。

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不少读者以及孔子后裔的极力反对,认为张颐武观点偏颇,章子怡缺乏文化底蕴,不能代表中国文化,“作为北大教授,持这样的观点真让人十分遗憾”等等。

在访谈中张还说:“现在都说20世纪的全球文化输出中心是美国,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20世纪是一个美国梦的时代……中国现在的经济成长也很好,这个高速成长也可以打造出一个中国梦,要创造出一套对中国梦的文化想象,章子怡就是。这个小姑娘小时候看电影肯定也觉得那些好莱坞明星都不可企及,但现在,所有的大明星都在电影节上跟她平起平坐,这些大明星们都对她说:‘你是未来之星。’这就是中国梦。世俗文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种低端、丰富的文化资源。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

由此看来,张大教授肯定是章子怡的绝对“粉丝”,崇拜得五体投地,恨不得一亲芳泽,为讨好心中的“女神”恍惚中竟搬出孔子他老人家放在章子怡的脚下以显示出这位“国际巨星”的高贵。可你不要忘了,您是“北大”教授,又是名人,最重要的是孔子的N代徒孙,拿谁打比方不好,非得拿“祖师爷”给自己喜欢的明星“上供”,难道不懂自己的衣食荣华都是他老人家赏的吗?记得今年“两会”结束后,温家宝召开记者会,当有记者问到台湾问题时,他说陈水扁总统“数典忘祖”,结果引来舆论一片哗然。但是,如果把这个“罪名”加到张颐武头上倒挺适合,他才是真正的“数典忘祖”!说句不好听的,叫“败家子”。

众所周知,章子怡至今为止获得的唯一一个“重量级”奖项就是美国金球奖的提名(影片《艺伎回忆录》),而饰演的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日本艺伎,她何以能代表中国文化?!说到底,她只不过是一个电影明星,而她的迅速窜红与我们这个高速发达的信息社会有很大关系。而孔子的儒家思想不仅影响了中国几千年,还在中国周边地区形成了一个“文化圈”。张颐武提出的只是一个客观现象,而论孔子与“章子”的影响力的高低则在于传播条件的不同,与传播主体无关。2000多年前,孔子需要用十三年的时间周游列国来传播他的思想和主张,而现在只需几小时,就可以借助各种媒体把任何人打造成世界“名人”,想要出名很容易。姚明自不必说,一个优秀运动员而已。其实,张大教授崇拜的这两个“名人”在他们各自的领域也算不了最杰出。章子怡比得了索菲亚·罗兰吗?假如在意大利,会有人说索菲亚·罗兰“盖”过但丁吗?姚明比乔丹伟大吗?在美国,能说乔丹胜过海明威吗?

据悉:不少读者和网友致电媒体,要求北大教授张颐武对他的言论公开向社会道歉,一些作家也认为他的说法“太极端”,但是,张颐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报怨自己“像个弱者”,言论则被“断章取义”,绝不会道歉,也不想再多说此事。是啊,张大教授做得对!你清华大学的校长可以恬不知耻“不认字”,还私自发明了一种字体叫“小隶”,我一个“小教授”讲两名错话有什么了?

总之,假设一个市井中人发表此番言论实属平常,人微言轻吗。但是,如果这些话从一位大学名教授嘴里说出,就太不应该了,因为你本身有一定的影响力,不仅误人子弟还可能会误导群众。我们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且只有我们的历史没有中断、文明没有脱节。但是,百多年来,我们饱受西方文明的强大冲击,无论什么都以西方的标准为标准,再加上从西方孽生的共产主义“黑影”正在笼罩着这片神州大地,我们已经逐步丧失着自己的民族个性,而且快不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了,岂不悲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