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 張頤武,「豪言壯語」驚世人!

發表:2006-05-16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文化評論家張頤武日前接受《新週刊》專題——「如何『販賣』中國文化」的訪談時,在談到如何營造中國夢想時,以大陸當紅電影演員章子怡為例,稱她在國際上的影響足以從某個方面代表中國夢想。為了強調大眾文化的影響力,張頤武發表了「一個姚明,一個章子怡,比一萬個孔子都有效果。《大長今》就是韓國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個好例子。所以,要像重視孔子一樣重視章子怡,中國文化才會有未來。」等言論。

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不少讀者以及孔子後裔的極力反對,認為張頤武觀點偏頗,章子怡缺乏文化底蘊,不能代表中國文化,「作為北大教授,持這樣的觀點真讓人十分遺憾」等等。

在訪談中張還說:「現在都說20世紀的全球文化輸出中心是美國,一個很核心的問題就是20世紀是一個美國夢的時代……中國現在的經濟成長也很好,這個高速成長也可以打造出一個中國夢,要創造出一套對中國夢的文化想像,章子怡就是。這個小姑娘小時候看電影肯定也覺得那些好萊塢明星都不可企及,但現在,所有的大明星都在電影節上跟她平起平坐,這些大明星們都對她說:『你是未來之星。』這就是中國夢。世俗文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種低端、豐富的文化資源。傳統文化的精髓要通過大眾文化的出口才能流傳出去。」

由此看來,張大教授肯定是章子怡的絕對「粉絲」,崇拜得五體投地,恨不得一親芳澤,為討好心中的「女神」恍惚中竟搬出孔子他老人家放在章子怡的腳下以顯示出這位「國際巨星」的高貴。可你不要忘了,您是「北大」教授,又是名人,最重要的是孔子的N代徒孫,拿誰打比方不好,非得拿「祖師爺」給自己喜歡的明星「上供」,難道不懂自己的衣食榮華都是他老人家賞的嗎?記得今年「兩會」結束後,溫家寶召開記者會,當有記者問到臺灣問題時,他說陳水扁總統「數典忘祖」,結果引來輿論一片嘩然。但是,如果把這個「罪名」加到張頤武頭上倒挺適合,他才是真正的「數典忘祖」!說句不好聽的,叫「敗家子」。

眾所周知,章子怡至今為止獲得的唯一一個「重量級」獎項就是美國金球獎的提名(影片《藝伎回憶錄》),而飾演的卻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日本藝伎,她何以能代表中國文化?!說到底,她只不過是一個電影明星,而她的迅速竄紅與我們這個高速發達的信息社會有很大關係。而孔子的儒家思想不僅影響了中國幾千年,還在中國周邊地區形成了一個「文化圈」。張頤武提出的只是一個客觀現象,而論孔子與「章子」的影響力的高低則在於傳播條件的不同,與傳播主體無關。2000多年前,孔子需要用十三年的時間周遊列國來傳播他的思想和主張,而現在只需幾小時,就可以藉助各種媒體把任何人打造成世界「名人」,想要出名很容易。姚明自不必說,一個優秀運動員而已。其實,張大教授崇拜的這兩個「名人」在他們各自的領域也算不了最傑出。章子怡比得了索菲亞.羅蘭嗎?假如在義大利,會有人說索菲亞.羅蘭「蓋」過但丁嗎?姚明比喬丹偉大嗎?在美國,能說喬丹勝過海明威嗎?

據悉:不少讀者和網友致電媒體,要求北大教授張頤武對他的言論公開向社會道歉,一些作家也認為他的說法「太極端」,但是,張頤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報怨自己「像個弱者」,言論則被「斷章取義」,絕不會道歉,也不想再多說此事。是啊,張大教授做得對!你清華大學的校長可以恬不知恥「不認字」,還私自發明瞭一種字體叫「小隸」,我一個「小教授」講兩名錯話有什麼了?

總之,假設一個市井中人發表此番言論實屬平常,人微言輕嗎。但是,如果這些話從一位大學名教授嘴裡說出,就太不應該了,因為你本身有一定的影響力,不僅誤人子弟還可能會誤導群眾。我們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而且只有我們的歷史沒有中斷、文明沒有脫節。但是,百多年來,我們飽受西方文明的強大衝擊,無論什麼都以西方的標準為標準,再加上從西方孽生的共產主義「黑影」正在籠罩著這片神州大地,我們已經逐步喪失著自己的民族個性,而且快不知道我們的根在哪裡了,豈不悲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