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专栏】老百姓头上的第一座大山

发表:2006-05-17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乱收费现象无论是学龄前教育、9年义务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普遍存在。

中国老百姓称为压在头上的新三座大山:“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第一座大山是以教育乱收费为代表的。早在2004年就有教育专家保守估算,10年来中国教育乱收费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的教育乱收费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

近年来,国家审计署对50个县的审计报告表明,60%的教育违规收费由政府行为引发,40%是学校自身引发的。最近几年评选出的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教育年年名列前茅。

2005年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举报案件13250件,居各类举报首位。教育系统贪官层出不穷,如今的校长不像校长,一切向“钱”看,将教育产业化,把教育当成是赚钱的工具,以权谋私,靠搞“教育”发财。有的校长还说:“各行各业都在赚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靠的是学生,就得找学生收取!”

各级学校巧立名目乱收费已成社会公害。幼儿教育收费校方抓住家长普遍抱有“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心理,狠狠地宰。在北京要进一所幼儿园名校就得先交3万元赞助费。教育乱收费十分普遍,学生家长说,“两天不要钱,三天早早的。(收钱)”“喊在嘴上的9年义务教育,实际上对学生横征暴敛。”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热愈演愈烈,择校费达到数千元、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

去年七月宁夏银川市一个13岁的小学毕业生在给父母的遗书里写道:“我死了可以帮您节约10万元”。小姑娘的死是对巨额的择校费和教育乱收费的控诉。

  最近的10年间,大学学费猛涨了约20倍;但这10年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有机构计算出,现在供养一个大学生上完4年大学,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纯收入。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世界其它国家的教育投入平均为GDP的10%,但中国目前只占GDP的2.7%至2.8%,学校要生存,有的地方政府还向学校收钱,这就从客观上形成了部分学校乱收费的土壤。

  高等教育乱收费最突出的招生录取,与之挂钩的捐资助学费、点招费、转专业费、赞助费、建校费等等。名目之繁多,数目之惊人,西安音乐学院10年来仅借招生向学生收取的费用近三亿元: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导的北航招生乱收费事件中,庞宏冰等人向考生开出10万元高价,……

听听网民的心声吧;

“高校收费,简直伤透了百姓的心!”
“学校乱收费,宰你没商量!”
“学校‘乱收费’最伤百姓心---为了子女的前途,苦了家长一辈子,劳动的血汗钱大把大把被教育乱收费宰了再宰! ”
“我初中一年要交5000学费,你说黑不!”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