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專欄】老百姓頭上的第一座大山

發表:2006-05-17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教育亂收費現象無論是學齡前教育、9年義務教育還是高等教育,都普遍存在。

中國老百姓稱為壓在頭上的新三座大山:「上不起學、看不起病、買不起房」。第一座大山是以教育亂收費為代表的。早在2004年就有教育專家保守估算,10年來中國教育亂收費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中國的教育亂收費已經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

近年來,國家審計署對50個縣的審計報告表明,60%的教育違規收費由政府行為引發,40%是學校自身引發的。最近幾年評選出的中國十大暴利行業,教育年年名列前茅。

2005年價格主管部門共查處教育亂收費舉報案件13250件,居各類舉報首位。教育系統貪官層出不窮,如今的校長不像校長,一切向「錢」看,將教育產業化,把教育當成是賺錢的工具,以權謀私,靠搞「教育」發財。有的校長還說:「各行各業都在賺錢,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們靠的是學生,就得找學生收取!」

各級學校巧立名目亂收費已成社會公害。幼兒教育收費校方抓住家長普遍抱有「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心理,狠狠地宰。在北京要進一所幼兒園名校就得先交3萬元贊助費。教育亂收費十分普遍,學生家長說,「兩天不要錢,三天早早的。(收錢)」「喊在嘴上的9年義務教育,實際上對學生橫徵暴斂。」義務教育階段的擇校熱愈演愈烈,擇校費達到數千元、幾萬元甚至數十萬元。

去年七月寧夏銀川市一個13歲的小學畢業生在給父母的遺書裡寫道:「我死了可以幫您節約10萬元」。小姑娘的死是對巨額的擇校費和教育亂收費的控訴。

  最近的10年間,大學學費猛漲了約20倍;但這10年人均收入增長不到4倍。有機構計算出,現在供養一個大學生上完4年大學,需要一個城鎮居民4.2年純收入,需要一個農民13.6年純收入。

北京大學校長許智宏表示世界其它國家的教育投入平均為GDP的10%,但中國目前只佔GDP的2.7%至2.8%,學校要生存,有的地方政府還向學校收錢,這就從客觀上形成了部分學校亂收費的土壤。

  高等教育亂收費最突出的招生錄取,與之掛鉤的捐資助學費、點招費、轉專業費、贊助費、建校費等等。名目之繁多,數目之驚人,西安音樂學院10年來僅借招生向學生收取的費用近三億元: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節目報導的北航招生亂收費事件中,龐宏冰等人向考生開出10萬元高價,……

聽聽網民的心聲吧;

「高校收費,簡直傷透了百姓的心!」
「學校亂收費,宰你沒商量!」
「學校『亂收費』最傷百姓心---為了子女的前途,苦了家長一輩子,勞動的血汗錢大把大把被教育亂收費宰了再宰! 」
「我初中一年要交5000學費,你說黑不!」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