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沙特石油设施将遭恐怖袭击

作者:林森 发表:2006-05-2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情报专家和分析人士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将继续面临“基地组织”的袭击。在“基地组织”领导的下一轮针对美国经济的恐怖袭击中,以石油设施为目标的袭击事件将会显著增加。

今年2月份,“基地”恐怖分子对沙特阿拉伯东部省份的布盖格炼油设施发动了自杀式袭击。尽管恐怖分子的这次袭击行动并没有得逞,但是袭击事件充份暴露了沙特石油设施和国际能源市场的脆弱。

美国的情报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包括本.拉登在内的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鼓励对石油设施进行袭击,因此恐怖组织未来针对世界石油设施所进行的袭击将会不断增加。迈克尔舒尔曾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任职22年,并且担任过中情局反恐中心本.拉登组负责人。

*中情局前官员谈原因*

舒尔说:“在基地组织所领导的下一轮针对美国经济的恐怖袭击中,以石油设施为目标的袭击事件几乎肯定会显著增加。本.拉登在鼓励这些袭击行动,这样的行动得到了宗教认可。更重要的是,基地组织及其同盟的网络遍布波斯湾地区,非常容易对石油设施和人员发动袭击。”

中央情报局前官员舒尔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由基地组织及其同盟所实施的针对石油设施的恐怖袭击行动不算太多,相隔的时间也比较长。这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沙特安全部队自2003年以来多次成功地击毙和捕获基地恐怖分子。比如,沙特安全部队在2004年击毙了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的总头目阿卜尔.阿兹茨.爱尔.穆克林。 据信这名恐怖分子头目指挥过几起针对石油目标的袭击,他还曾经表示:“石油价格的上涨对穆斯林来说是件好事,这是每一个稍有智慧的人都明白的事情。”

*内外因素*

华盛顿研究伊斯兰的学者认为,基地组织对沙特石油目标的袭击与沙特当局和国内伊斯兰反叛组织的斗争有关。沙特政府面临的是一个“双刃剑”的选择。詹姆斯顿基金会的斯迪文.艾尔夫说:

“那么,沙特阿拉伯能够做什么呢?对于一个建立在伊斯兰合法性之上的政权来说,它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使伊斯兰反叛势力伊斯兰化。当然这是一个双刃剑。”

艾尔夫说,这些被称做是沙特所面临的问题的内部力量。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由于西方国家的参与而使问题更加复杂化。比如,西方国家所要求的学校课程的改革等等。这些只能激化所谓“为了捍卫伊斯兰而向美国和沙特当局展开圣战”的情绪。

詹姆斯顿基金会的艾尔夫认为,在打击国内的反叛行动方面,利雅得政权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尽管沙特政府一直被认为与“基地组织现象”的出现有关联,但是直到2003年才有确切的证据显示,基地组织的规模化兴起是其成员为了应对来自沙特国内的日益增长的压力。

根据预期,到2025年时全球的能源需求量将增长百分之50以上,因此对于沙特石油出口安全的担心也日益增长。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日前表示,世界石油设施可能将遭遇更多的恐怖袭击,美国和沙特在对抗恐怖袭击问题上应该通力合作。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