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的学生,万恶的教育

作者:客栈老客 黄妃红 发表:2006-05-22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小到大,我们就是在“好学生”、“差学生”的说法中成长起来的。老师教导我们,要做一名好学生,不要做一名差学生;父母告诫我们,要跟好学生一块玩,不要跟差生混在一起;社会上呢,县里,区里,市里,省里,每年都评选表彰“好学生”,以鞭策教育像咱这样的绝大多数差学生--SORRY,我说漏嘴了,冷不丁无意中就透露出对“三好学生”的眼红和讽刺,即使在离开学校这么多年以后,从小到大,我没当选过一次三好学生。

这就是今天我忒高兴的原因,“三好学生”完了--5月17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举行“关于青羊区教育局拟取消三好评定”的听证会。50多个到会的家长、老师、学生等代表们一致通过取消“三好学生”称号。

听证会后,青羊区教育局宣布:今年9月1日起,该区所有小学全面取消“三好生”评选。这标志着沿袭了52年的“三好学生”评选制度正式在该区走下历史舞台!青羊区成了全国首个宣布取消“三好生”的地区!

为什么会有这个结果,且听听证会上的主流意见,句句震聋发馈,句句道出了笔者的心声。

“三好的说法不好,好的反面就是坏,没评上是不是就不好,就是坏孩子?我认为应该换个说法。”

中国几千年都没评三好,但却有那么多的大人物影响了全世界。而从五六十年代评三好以来,到底产生了多少三好生影响世界历史呢?所以说社会的评价最公正”。

“三好只是单方面的评价,带有很大的片面性。何况小学生还处于发展期,根本看不出优劣。评不上三好的学生,容易产生嫉妒心理。”

原微软全球副总裁、现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在台湾发蒙,在美国接受中等和高等教育,在中国工作多年的经历让他发现,这种给人贴标签、分类别,给成功评等级、定指标的做法在国内教育界几乎根深蒂固,从幼儿园开始,老师们就习惯于将孩子简单地划分为“好学生”和“差学生”两种类型,就好像他们分别是从两个不同的模子里倒出来的一样。

“美国教育界的思维方式恰恰与此相反。”有一次,一位中国家长问美国某大学的校长:“你们学校有多少好学生,多少差学生?”校长诚恳地说,“我们这里没有差学生,只有个性特点不同的学生。”

李开复说,中国社会历来有个通病,就是希望每个人都按照一个模式发展,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时采用的也是一元化的标准:在学校看成绩,进入社会看名利。在一元化的视角下,如果仅以“成绩”和“名利”来衡量个人、团体乃至社会的成败,那么,这个社会99%的人都无法跻身成功者的行列。
  
“我发现很多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活得不够快乐,原因就在于此。”

中国社会好把人划分为三六九等,时至今日,几千年等级文化的糟粕还阻碍着中国社会民主繁荣的进程。反躬自省,我们也不能全怪祖宗,当我们在给孩子们灌输特权和等级意识的时候(评选三好学生就是典型的一例),而国外的教育却在厉行“民主从娃娃抓起”。例如,德国在小学就开设模拟选举课,年轻人很早就开始接触政治,接受民主训练。这种从小开始的教育培养了德国国民较高的民主素养和政治参与意识。

不光是德国这样的“民主政治发达国家”,就是墨西哥这样的“民主政治发展中国家”现在在培养国家未来主人翁的民主意识方面也不遗余力。一个女孩12岁就当选了总统--这是近日《参考消息》的一则报道。原来,墨西哥的阿尔塔维斯塔学校把政治制度引入了校园,学校每年举行大选,让学生选出“总统”、“部长”、“参议员”和“众议员”;为保证选举活动符合“宪法”要求、使参选人员廉洁自律,他们还设立了监督机构。12岁的葆拉是如何当上总统的呢?她说过程很复杂,“首先要创建政党,我给自己的党命名为‘奥林卡社会活动党’,还要设计徽章、确定主题颜色;然后按照‘奥林卡宪法’要求,征集到50个签名,使这个党获得合法身份。”有了这样的“组织基础”,还得给出竞选承诺,进行竞选宣传,组织竞选游行,最后在为期一周的竞选活动中,葆拉以138票战胜了另外3位分别得票118票、98票和39票的对手,成功当选为“奥林卡共和国总统”;她组建了内阁、任命了内阁部长,开展了工作--还真的为环保文化发展做着艰苦的努力,并且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合作,以服务社会公益和儿童教育事业--这后边的内容可不是虚拟的了。

“奥林卡共和国”已经有整整30年的“国龄”,它是1976年创建的,初始目的很清楚:为小学生们建立公民和政治教育的机制,通过体验式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接触政治体制--这里的政治体制是很清晰的,就是民主宪政;你要当上总统,最紧要的是“民选”--唯民选获胜者才可能真正代表选民,让民治民享成为现实。

以此为参照,我们完全可以说,这次成都取消三好学生评选,不但具有实质上的民主意义,也具有形式上的民主意义--通过听证会这样的方式,邀请包括小学生在内的各方参与,这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民主训练。

末了,话说回来,虽然咱从小到大一直没被评为“三好学生”,但亦不妨碍咱现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民,遵纪守法,关心国家大事,追求自由民主,偶尔还给贫困学生捐捐学费。其实,这些品质,打小我就具备,但不知咋地,那时评“三好学生”,好象都不考虑这些。

我还担心,评选三好学生是取消了,评选其他什么“好公民”,“好孩子”、“好少先队员”之类的名目又出来了,这还是换汤不换药。


新闻中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