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亟欲摸清中国战略想法

发表:2006-05-26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很难理解,一本五十页的《中共军力报告》,充分显露美国亟欲从和中共加强军事交流摸清中国战略想法。

中美军事交流至今二十多年,但美国仍然摸不清中共对战略力量的运用,这是今年《中共军力报告》关注的焦点。中共历来承诺“不率先使用”核武,但美方始终无法确信,每当中美关系不睦或交恶时,解放军将领偶有发出与政策完全相违的言论。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感触尤深,认为核武运用在中共内部显然存有歧见,在政策表述上却展露高度的一致性,难以捉摸。

以美国的监侦技术,大多能掌握中共核武的发展实力,能估算中共在台海部署短程战术导弹,年均生产约一百枚,至今约有八百枚对准台湾。《军力报告》对中共目前主战平台的动向亦能钜细靡遗,指出多少是针对台海。但在这些监侦获得的情资背后,如何评估中共意图或对武力的运用,美国则是心中无底。

美国国防部可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推算中共军费应是公开数字的二至三倍,并能洞悉中共军力发展已从因应持久战,转向速决和处理突发性的高强度冲突。不过,这一切相关的运作和执行,美国仍是盲人摸象。美方甚至觉得,这些都是中共有意为之。《中共军力报告》引用邓小平的十六字诀─“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印证中共军力发展的“欺敌”战略,似真似假。

愈是搞不清楚,愈要加强交流,这是美国的思路,表现于《军力报告》之中。严格说,今年版的中共军力报告书,和往年大致相同,是一种持续观察下的评估结果,虽不免有其政治动机,总体上对中共军力外在发展的描述还算客观。

军力报告书还有一项明显诉求,即美方期待并敦促中共军力发展能更加透明,高估或低估中共军力,都潜藏着误判的风险。去年十月,美国国防部长伦斯斐访问北京,破例参访二炮(战略导弹部队)司令部,同时向东道主二炮司令员发出回请。这个动作看似伦斯斐的一小步,却是美国摸清中国战略想法的一大步。美国最在意的就是二炮的动态,因为它是中共战略力量的核心。

对于两岸情势的描述,本次军力报告书并无突出之处,内容四平八稳,稍具军事常识的人也多耳熟能详。或许,可以预料的形势是最好的结果,否则出现任何新奇或不寻常,对台海安全都不是件好事。

新闻来源:中时电子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