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亟欲摸清中國戰略想法

發表:2006-05-26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很難理解,一本五十頁的《中共軍力報告》,充分顯露美國亟欲從和中共加強軍事交流摸清中國戰略想法。

中美軍事交流至今二十多年,但美國仍然摸不清中共對戰略力量的運用,這是今年《中共軍力報告》關注的焦點。中共歷來承諾「不率先使用」核武,但美方始終無法確信,每當中美關係不睦或交惡時,解放軍將領偶有發出與政策完全相違的言論。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羅德曼感觸尤深,認為核武運用在中共內部顯然存有歧見,在政策表述上卻展露高度的一致性,難以捉摸。

以美國的監偵技術,大多能掌握中共核武的發展實力,能估算中共在台海部署短程戰術導彈,年均生產約一百枚,至今約有八百枚對準臺灣。《軍力報告》對中共目前主戰平臺的動向亦能鉅細靡遺,指出多少是針對台海。但在這些監偵獲得的情資背後,如何評估中共意圖或對武力的運用,美國則是心中無底。

美國國防部可用先進的管理技術,推算中共軍費應是公開數字的二至三倍,並能洞悉中共軍力發展已從因應持久戰,轉向速決和處理突發性的高強度衝突。不過,這一切相關的運作和執行,美國仍是盲人摸象。美方甚至覺得,這些都是中共有意為之。《中共軍力報告》引用鄧小平的十六字訣─「善於守拙、決不當頭、韜光養晦、有所作為」,印證中共軍力發展的「欺敵」戰略,似真似假。

愈是搞不清楚,愈要加強交流,這是美國的思路,表現於《軍力報告》之中。嚴格說,今年版的中共軍力報告書,和往年大致相同,是一種持續觀察下的評估結果,雖不免有其政治動機,總體上對中共軍力外在發展的描述還算客觀。

軍力報告書還有一項明顯訴求,即美方期待並敦促中共軍力發展能更加透明,高估或低估中共軍力,都潛藏著誤判的風險。去年十月,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訪問北京,破例參訪二炮(戰略導彈部隊)司令部,同時向東道主二炮司令員發出回請。這個動作看似倫斯斐的一小步,卻是美國摸清中國戰略想法的一大步。美國最在意的就是二炮的動態,因為它是中共戰略力量的核心。

對於兩岸情勢的描述,本次軍力報告書並無突出之處,內容四平八穩,稍具軍事常識的人也多耳熟能詳。或許,可以預料的形勢是最好的結果,否則出現任何新奇或不尋常,對台海安全都不是件好事。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