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平:清华教授是怎样放卫星的?

发表:2006-05-26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生物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总裁、2004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得者程京在一份2004年提交给科技部的报告中说:据专家估计,世界生物芯片市场2001年将达到170亿美元。然而,国内外调研报告一致的结论是:2003年,全球生物芯片市场的规模只有10亿美元上下。程京报告中所写的“据专家估计”到底是哪个专家估计的?为什么在2004年给科技部的报告中提交2001年的预测数据?此时2001年的数据不是应该出来了吗?程京教授为什么要捏造这样一个数据?他欺骗科技部是为了什么?

再来看看程京教授承担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工程)情况:

1999年和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60万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延续资助(40万元)。

1999年,负责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研究项目“用于基因表达或疾病诊断的 DNA 芯片系统”的研究和协调,这是国内第一个关于生物芯片研究的国家基金(85万元)。

2000年-2001年,由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资助(40万元),主持完成“两种主动式硅基生物芯片的研究”项目。

2001年3月,主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该项目以清华大学为依托,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创建,总投资4亿元(其中国家专项资金2亿元)。

2002年11月,主持承担科技部“十五”863计划“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重大专项子课题“生物芯片的研究与开发”,科研经费总额为8000万元。

从程京获得的高额的科研经费我们就明白他为什么要吹牛了,在中国,你不吹牛,经费从哪里来?他获得的4亿元就是给中央领导讲了一堂课,大吹特吹了一通,结果获得了4亿元的巨额经费,这是程京教授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于是开始硬着头皮上项目,文博客到过程京教授的公司,那真是大手笔啊,坐落在上地北面的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建筑宏伟壮观,你如果身临其境,就如置身于五星级宾馆,程京教授的办公室据说堪比总统办公室(这是一个很有名的人告诉笔者的,他的原话是比总统办公室还大,还豪华)。而做出来的东西则寥寥无几。我访问过许多跨国企业的老总,像安捷伦,Affymetrix公司,他们的芯片技术是世界一流的,他们也承认现在芯片的市场不大,也就十亿美元左右。谈起程京的芯片,他们根本就把之讥笑为小儿科,其实,上海的芯片比他们做的要好。

国家为了吸引海外学子回来工作,确实给他们提供了很优惠的条件,但也有不少投机分子,回来骗国家的钱,把自己在国外的工作吹的云里雾里,而国内的管理者又不加以考查,这就给这些投机分子提供了投机的土壤。

大跃进时代,中国放了不少卫星,如亩产万斤等,但时至今日,还有人在放卫星,而且放卫星的竟然是有博士头衔的教授,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