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人精表演一幕:“杜书记,盆在这里!"

发表:2006-05-30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土皇帝”著称的河南省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干的继父去世,该县出动小车120多辆,数百名干部赴杜的老家许昌市鄢陵县奔丧。

  在奔丧中,表现最抢眼的是范某、张某、薛某三个乡镇党委书记。他们自备了孝衣、孝帽,一下车就穿上,进灵堂后放声大哭,比死者亲属有过之。在下葬那天,出殡的队伍刚准备动身,范某忽然拨开众人,扑在灵前,一口一个“亲爹”的大哭起来,谁也劝不住。直到杜保干赶来,往范某屁股上踢了一脚,说:“我知道了,起来吧!”范某才擦着鼻涕起身。这边范某刚起来,那边张某又扑通跪倒,也一口一个“亲爹”的哭个不停。还是杜保干过来,往张某屁股上踢一脚,说:“我知道了!”张某才爬起来。这时只有薛某不露声色。当地有个风俗,死者下葬后,儿女要在坟前放个瓦盆烧纸钱,眼看就要出殡,瓦盆怎么也找不到,后来只好算了。队伍到了墓地,杜保干先是讲了一番,说:“今天,家父的丧事办的这么隆重,我很满意。但美中不足的是那个盆找不到了。”话音刚落,只见薛某甩开大步走到杜保干跟前,从怀里掏出瓦盆,前腿弓,后腿撑,双手捧上:“杜书记,盆在这里!”

  果然 “工夫不负有心人”,三个卑躬屈节、工于心计的“人精”,由于马屁拍得响,和杜保干臭味相投,事后都得到了重用和提拔,成为杜保干的左膀右臂和鹰犬。笔者由此联想到中国古代这样一个故事:战国时期,齐国有一位著名的学者名叫淳于。他博学多才,能言善辩,被任命为齐国的大夫。他经常利用寓言故事、民间传说、山野轶闻来劝谏齐宣王,深受齐宣王的信任。齐宣王喜欢招贤纳士,于是让淳于举荐人才。淳于一天之内接连向齐宣王推荐了七位贤能之士。齐宣王很惊讶,就问淳于:“寡人听说,人才是很难得的,你一天之内就推荐了七个贤士,是不是太多了?”淳于回答说:“不能这样说。要知道,同类的鸟儿总聚在一起飞翔,同类的野兽总是聚在一起行动。人们要寻找柴胡、桔梗这类药材,如果到水泽洼地去找,恐怕永远也找不到;要是到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车地找到。这是因为天下同类的事物,总是要相聚在一起的。我淳于大概也算个贤士,所以让我举荐贤士,就如同在黄河里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样容易、我还要给您再推荐一些贤士,何止这七个!” 齐宣王恍然大悟,这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


([时事述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