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署追讨已故贪官财富取得突破(图)

发表:2006-05-30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英当局于74年成立廉正公署以遏止日益泛滥的警队贪污现象

香港廉政公署三十年来追讨前"四大总华探长"涉嫌贪污所得的财富,终获突破进展,其中一名已故探长家属同意交出逾亿港元资产。

律政司代表廉政公署周一宣布,已经与其中一名总华探长韩森的家属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对方同意交出总值高达一亿四千万港元的资产。

三十年前就被廉署通缉的前警长韩森,早已经在99年8月去世。香港律政司从2000年便提出民事诉讼,追讨韩森已遭冻结的资产。

廉署发言人称,双方在本月初达成一项庭外和解协议。据信,这笔亿元巨款将直接存入政府库房。


"四大探长"贪污事件是于六、七十年代的殖民地时期遭到揭发的

贪污敛财

香港廉政公署称,1940年,韩森加入当时的皇家香港警察队,1969年升为总华探长,至1971年8月退休离港,但是他拥有的资产与官职收入不相称。

在警队服务长达三十一年期间, 他薪水收入大约仅为十九万三千多元。

但在71年退休时,他的资产总值已超过四百一十五万元,超出官职收入二十多倍,差距之大令人感到乍舌。

"四大探长"贪污事件是于六、七十年代的殖民地时期遭到揭发的

香港"四大探长"贪污事件,是于六、七十年代的殖民地时期遭到揭发的。

前港督麦理浩爵士委任姬达爵士,于74年成立廉正公署以遏止日益泛滥的警队贪污。

这一著名的"打老虎"的行动,引致警队人心惶惶,更导致警廉冲突,逾千警员冲击廉署总部。

随后麦理浩港督颁下特赦令,不再追究大部分在七七年以前的贪污案, 才平息警队暴乱。

锲而不舍

然而,廉署一直没有弃吕乐、蓝刚、颜雄及韩森"四大华探长"的涉嫌贪污案件,从76年开始便通缉韩森等"四大华探长"以及前总警司葛柏。

后来,虽然曾经成功在加拿大拘捕韩森,但在引渡诉讼中韩森得值免被引渡。

他其后获释,于99年病逝。

评论认为,这次香港政府经过长达30年的努力成功终于追讨到已故贪官的财富不但创下反贪的先例,而且还会起到巨大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