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戏台遭强拆 精雕梁柱撒满地

发表:2006-06-01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河北堍、河南路口的天后宫古戏台,是一处百年古建筑,己被闸北区列入文物保护范围。然而,最近包括该遗址在内的地块被列入动迁范围,原先居住在此地的市民被迁走,该文物是原地保留还是整体迁移的方案尚在研究中,拆房的工人却已进点施工,整个古戏台的不少部位已被拆得千疮百孔,实在令人痛惜。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天后宫戏台的北面几乎被拆成了平地,堆放了许多木料。古戏台的西看台被拆得只剩下了一个房顶、二楼的几根横梁和几根柱子,裸露的木结构上可以看到许多精美的木雕。看台的东墙和西墙全部被敲掉,西北角的房顶也坍塌掉了一大块。而作为区级保护文物主体的古戏台,飞檐灰瓦顶、屋檐下镏金的双斗拱以及镏金缠枝花图案都清晰可见,但台板已被人拆掉了大半。原来是演员候场的一排后台房屋里,许多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拆除,拆除的震动将殃及南墙下具有浓郁清代文化气息的砖雕群。居住在这里已几十年的居民,对戏台的遭遇十分忧虑,希望有关部门能派人管一管,他们反映,这里已成敞开式的工地,近几天经常有人晚上来此转悠,一些小的木雕、花板也被人拿走了。而事实上,在场有民工也向记者表示,这里的建筑几天之内就将拆完。

  文物专家指出,这样的古建筑拆迁不同于一般的拆房,其操作单位应具有修建古建筑的相当资质,拆迁时,每个构件应按顺序件编号,以便确保将来复原时保持“原汁原味”。而目前的做法显然是不妥的。

  据了解,闸北区将召集相关专家对此问题进行论证和设计,不过是原地保留还是整体迁移,目前尚无定论。许多有识之士认为,当务之急是在方案确定以前,如何让这位“老人”百岁不再受到伤害。

  相关链接

天后宫古戏台

  位于苏州河北岸、河南北路3号的天后宫,1883年由清政府出资建造,距今已有123年的历史。原来清政府派出的大使,出国前都是从这里启程的。进入天后宫就是一个广场,前有头门对楼,东西为看楼,第三进为中央大殿,大殿中供有神龛,后有寝宫楼。1980年,上海修建松江方塔公园时,将原天后宫楠木殿迁入该园。两只石狮子被立到了豫园门口,仅存的戏台、西看楼为砖木结构,后来改建成了居民住宅。

  上海历史上曾有三处妈祖庙。因兵灾人祸,圣妃宫、南圣妃宫其他二处现已无迹可寻,天后宫属仅存的一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