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莫使荒地变沙漠(图)

发表:2006-06-05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5号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沙漠和沙漠化》,口号是"莫使荒地变沙漠"。

今年,联合国环境署首次以沙漠为主题,推出了《全球沙漠展望》的报告,希望人们重视利用沙漠存在的特有价值,提高居住在沙漠周围人们的生活水平。


联合国环境署监测中心副主任卡韦赫·扎赫迪:要寻找更多的机会利用和开发沙漠

联合国环境署监测中心副主任, 卡韦赫·扎赫迪在伦敦大学召开记者招待会,呼吁各界对目前人类面临的紧迫环境问题给予关注.

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新的研究发现,人们可以在沙漠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制造无碳能源; 在沙漠地带可以繁殖一些草药,用来有效地治疗癌症,皮肤病等;还可以开发沙漠旅游业,使生活在沙漠周边的人们受益。我们要寻找更多的机会,利用和开发沙漠。"

今年是世界环境日三十周年,主要国际庆典活动将在阿尔及尔举办。世界各地的环保组织都安排了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来引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例如,组织自行车游行,安排画展或摄影展 ,垃圾回收以及植树活动等等。

缺水严重

伦敦大学地理学教授安德鲁·沃伦:中国将面临的水危机要比其他国家更严重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工农业用水大量增加,长期超采使用地下水,导致北方干旱加剧。

另外,由于全球变暖,导致土壤水分大量蒸发,加大了土壤干旱程度,同时也加剧了土地盐化程度。这些都使得中国面临严重的水危机。

伦敦大学地理学教授安德鲁·沃伦说,"中国目前塔里木河水含盐量在增大,全球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更加严重。"

"由于气候变暖,土地水分蒸发导致盐化,以及冰川融化导致未来缺水,这两大问题都直接影响着人类,而中国所受的影响要比其他国家更严重。据我所知,目前中国的地下水位在下降,许多地区的土壤盐化加剧,更何况中国人口巨大,他们将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沃伦教授认为,解决水危机的有效办法是调节气候变化,从根本上解决缺水的问题。

"降低盐化也是多年来人们努力要解决的问题。虽然现在有人建议使用加工盐水设施来制造饮用水,但这种方法消耗大量的电,是一项非常昂贵的工程。"

沙漠变化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调查,在非洲,毗邻撒哈拉沙漠南部地区的沙漠正不断扩大,有21个国家的3500万人陷入粮食危机。

在撒哈拉沙漠的南部,沙漠每年大约向外扩展150万公顷。平均每小时有170公顷的沙漠出现。

据推测,在过去50年中,有6500万公顷的耕地和牧场被沙漠吞噬,大约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1.7倍。

目前大多数沙漠地带的降雨量处于下降趋势。在过去的十年里,伊朗沙漠的降雨量与同一时期相比,减少了16%。只有在中国,戈壁沙漠的降雨量却增加了大约10%或15%左右。

利用沙漠

联合国呼吁提高沙漠周边人们的生活水平

在联合国环境署的《全球沙漠展望》特别报告中,收集了各国对沙漠的研究成果以及有效利用的方法,希望人们能共享成功的经验。

报告指出高效利用水资源的一种可行方法是在沙漠地区发展水产业。

有些国家试验在沙漠地区养鱼养虾,沙漠地带高盐分的水和高温并没有影响这些水生物,这样还可以缓解使用海洋水资源的压力;

也有国家尝试种植可在干旱和盐化土壤中仍能丰收的庄稼,比如大枣类和尼巴椰子等;

另外,沙漠地区生长的野生植物也可以用作医学药物,科学家目前已经从某些沙漠植物中发现有效治理癌症和疟疾的药物成分。

联合国环境署在今年的环境日强调,沙漠是生态系统中特殊的一部分,它所供养的野生植物和动物都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联合国发起的以沙漠为主题的环境日,再次提醒人们,防止沙漠中的野生动物的灭绝,解决沙漠中用水问题,仍是人们不断努力的目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