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打散工的华人:“"赚一天算一天”硬撑 (图)

发表:2006-06-08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散工们清晨即起,在路边倚着栏杆等待工作机会,多半不知今日是否能挣到钱

在美国做散工的华人,目前的生存状态并不乐观。当他们聚集街头等待工作机会时,可能会遭警方逮捕;没保险、没休假,即使受伤也得硬撑着工作,否则可能会因此失去工作;不幸遭遇苛刻的老板,有时甚至还拿不到钱。

  来自中国上海的陈铭,3年前就因在纽约法拉盛路上等工作,被警方逮捕并关了一天。陈铭坚持不认罪,事情后来也不了了之。直至今天陈铭回想起来仍是气愤难平,“我们(散工)站在街上又没喝酒、又不喧哗,为什么还要被抓?”

  过了多年散工生涯,陈铭的散工回忆尽是心酸,指着几天前上工时因为摔倒、大腿上一大块的瘀青说,尽管受了伤,但想到可能工作会不保,还是得继续做下去,更不要提向老板要医药费或休假。陈铭记得另一位华人散工,小拇指在工地工作时意外夹断了,也只得到雇主送到医院包扎、还是得返工不然就没工作的待遇;一旁的散工王先生说,曾有老板对他说,“今天要是工做不好,明天就不用来了。”

陈铭说,散工遇到苛刻的老板很正常,但为了生存,不得不硬着头皮做下去,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不是保姆、餐馆、就是建筑工地,想换工作并不简单,一旦遇上不公平的事,大部分的人只能抱着息事宁人的心态继续做。

  除了工地安全完全靠自己小心外,散工有时还会遇上老板不付钱的情形。来自天津的储信东说,之前曾有雇主积欠他1200元,事后怎么也找不到人;几个月前他跟着另一名雇主 Andy Wang工作两个月,又被积欠15天共1500元的工钱,储信东生气地说,这名雇主在完工后,更把办公室搬走,他做了白工无处申诉、只有自认倒霉。

  陈铭说,很多从中国大城市来美打拼的移民,多半只为了赚些积蓄、努力工作几年就回去,“别看我们穿得邋遢,很多人在家乡都是小有成就的”。大家当初都怀着美国梦而来,都在期待衣锦还乡的那一日。

  报道最后指出,像陈铭这样守住积蓄、终得返乡“荣归”的华人,在散工市场可说是少数中的少数,有更多的散工不但要为明天是否找的到工作、有没有饭钱发愁,更不用提未来生活的规划。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