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台商1000万元 福建工商局长失踪

发表:2006-06-08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上旬,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突然自任上不辞而别,去向不明。

  福建省工商局党组成员、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上个星期福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到工商局召集领导开会,宣布暂由陈乙熙副局长主持省工商局全面工作。”

  福建省工商局办公室负责宣传工作的陈苏也证实,周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来上班,也听到外面有一些传闻,但局里还没有统一的说法。

  今年56岁的周金伙,早年学医,后步入仕途。曾先后担任福州市台江区区长、福建省房地产开发集团总经理、福州市副市长、宁德行署专员、宁德市市长等职。2003年7月调任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并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本报获悉,周金伙问题的暴露与台商的揭发有关。今年在国民党高层人士访问上海看望台商时,有台商抱怨周金伙敲诈了他与生意合伙人1000万元人民币。之后,这位国民党高层人士在与中共领导人会面时谈及此事,引起高层重视。

  福建省工商局知情人士透露,已经被双规的原福建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荆福生在任职宁德市委书记时,周金伙为宁德市市长。据称,周金伙这次出逃与荆福生案子有所牵涉。

  周金伙步入官场后,一路顺风数度升迁。但在福州,周的口碑甚为不佳。

  周十分痴迷于寿山石收藏。福建一位寿山石收藏家透露,近三十年福州出品的寿山石名品,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在周金伙手上。该收藏家曾亲眼见过周金伙收藏的四块寿山石名石,每块价值都在二百万元之上。很多有求于周金伙的人,都会送名贵寿山石。周还曾花费巨款购买寿山石。

  福建省政府某部门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很久以前就有官员公开说,“将来周金伙出事儿,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据透露,上世纪90年代初周金伙当福州市台江区区长的时候,在茶亭街搞旧城改造过程中,周做法粗野,引起台江百姓的不满。有人公开与周金伙抗争、辩论,周竟带着一伙人威胁对方。至今,福州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还称呼周金伙为“流氓区长”。

  知情人士透露,1996年周金伙任福建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总经理时,为建该公司位于福州市繁华闹市东大路的建闽大厦,以资金紧张为名与香港某贸易公司同时签下两份合同,一份是港方付定金100万元,将大楼最好的一、二、三层以3300元 /平米的价格买下,另一份合同是委托港方订购该大楼及另一项目的电梯。

  结果大楼盖好后,由于地段好,大楼以每平米均价1万-2万元卖出。这样,这家香港公司就仅凭100万元,外加两份“合同”,一年赚走几千万元。

  据透露,周金伙的妻子在周担任台江区区长时,就已经拿到了绿卡。

  福建省工商局知情人士表示,周擅长公关,早年任台江区区长时,就以创建卫生城市的名义,让区政府各部门的干部穿上统一制服走上街头打扫马路,成为当时轰动省城的一大景观。

  在担任省工商局局长后,周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一系列执法行动。尤其是在五一、国庆、元旦、春节这四个节日,全省工商系统必须加班加点地“搞出特色来,搞出形象来”。一时间,新闻媒体上满是工商打假维权见成效的报道。

  2003年,周以机构改革的名义,对各级工商系统进行机构改革。特别是县级工商部门,机关科室由原先的10个压缩为5个,“想保住乌纱帽的人自然要送礼保位,想趁此机会提拔的人就更不用说了。”

  而两年后的2005年,周又以方便群众办事和提高系统效能需要为由,将机构由5个扩张为12个。周金伙还曾将工商所长均提升为副科级,并要求进行竞聘上岗。

  据说,周原本计划在近期给工商所配置副科级指导员。不过,此事尚未展开,周便已失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