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生: 足球盲论门道

发表:2006-06-14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球盲说球,先和网友分享一段据说是大嘴韩乔生的现场转播解说:“7号球员夏普分球,传给了9号队员,9号队员也叫夏普,他们可能是兄弟. 在足坛活跃着很多兄弟,比如荷兰的德波尔兄弟,爱尔兰的基恩兄弟. 好球,这个球传给10号传得非常好. 咦,10号怎么也叫夏普. 可能是这样的,外国球员印在球衣上的只是姓,这些球员都姓夏普,就像韩国有很多球员都姓朴. 漂亮,10号连过两名队员,破门得分,11号上前祝贺,11号是??夏普?(停顿好大一会)对不起,观众朋友,夏普是印在球衣上赞助商的名字.”

眼疾手嘴快的网友会立即发现笔者的笔误,现场和转播连成词组好象有些相矛盾,可是在大陆的网友可能愿同意现场转播这个说词. 许多有心人证明,世界杯赛的转播声音和图象不是完全同步的. 现场解说员似乎有特异功能,总是能提早叫进球. 还有人比较电视镜头与世界杯官方网站的现场直文字播,竟悟出至少慢了90秒. 与其说是现场解说员,还不如称是在现场的演员,已经获知结果,却还要装出一脸兴奋惊讶状. 怪不得无法博得观众的共鸣,很多人宁愿关闭声音,只看图像. 但可别小看这延迟的一分来钟,其中却隐藏着政治杀手之玄机. 假使遇到突发性的敏感事件,中共可有足够时间来屏蔽和插播. 比如说王女士在全世界媒体聚焦下的对胡锦涛正义之吼,国内人就无法看到. 而如今与中共无关的世界杯足球赛,他们还是视若草木皆兵,可见中共脆弱得如惊弓之鸟.

中共统治下的体育运动总是由政治挂帅,体育成果则是官员们的政绩体现. 受中共元老周恩来、陈毅的乒乓球外交建树的鼓舞,中国足球也提出了望梅止渴似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口号. 领导的嘱托牵累了球员的双足,“为国争光”是压在心上的重石,集体主义包袱使他们难以再承担“临门一脚”的责任. 体态上的表现是每逢国际大赛就“脚软”(射门脚软,踢人倒毒,一场轻松的世界杯友谊热身赛场,法国队一主将竟被中国队员踢为骨折),心理上又从此患了“恐韩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韩国可比中国的许多省还小). 近三十年的“止渴之梅”或已发霉成毒,口号变咒语,把国足圈固于其中. 反观他国的国际球星,简直可以说是“脚长志短”. 为寻求个人发展机会和经济利益,他们可以远离他乡,毫不犹豫地效命国外球队. 即使某日被召回国代表参赛,其个人英雄主义本性也丝毫不褪色.

足球世界的拜金主义风行一时,超级球星的球艺无疑达到了艺术境界,只可惜要用金钱衡量. 要说中共体育界仅是些沽名钓誉之徒,无非抬高了他们. 之所以想进世界杯的中国火车只能停留在国内,中国足球的拜金国际接轨正好接反,他们以金钱交换舞弊. 有轰轰烈烈的“五鼠闹假B”,又出惊天动地的“黑哨满假A”,再到遐尔闻名的“刘建生吸毒案”,黑金果真是无孔不入. 主管体育界的中共高官也淹进黑金无一幸免,去年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被查与体育总局的整体腐败,亚运会的金钱诱惑牵出北京市委的一帮高官,被中共誉为“最清廉”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最近又把主管奥运工程的北京副市长拉下马.

“盲人说日”讲的是有个盲人想知道太阳为何物,不同的路人向他解说太阳,一说太阳的形状象铜盘,二道光线象蜡烛. 盲人则分别想象成鼓声和龠器,到此大家或许觉得盲人实在好笑. 盲人暂时得到的信息确实不能反映太阳的全貌,但只要继续求知,再通过思索和想象,倒会比那些仅凭肉眼看到的表面现象更接近本质和深刻. 因此说,球迷看热闹,球盲找门道.

6月13日于巴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