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生: 足球盲論門道

發表:2006-06-14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球盲說球,先和網友分享一段據說是大嘴韓喬生的現場轉播解說:「7號球員夏普分球,傳給了9號隊員,9號隊員也叫夏普,他們可能是兄弟. 在足壇活躍著很多兄弟,比如荷蘭的德波爾兄弟,愛爾蘭的基恩兄弟. 好球,這個球傳給10號傳得非常好. 咦,10號怎麼也叫夏普. 可能是這樣的,外國球員印在球衣上的只是姓,這些球員都姓夏普,就像韓國有很多球員都姓樸. 漂亮,10號連過兩名隊員,破門得分,11號上前祝賀,11號是??夏普?(停頓好大一會)對不起,觀眾朋友,夏普是印在球衣上贊助商的名字.」

眼疾手嘴快的網友會立即發現筆者的筆誤,現場和轉播連成片語好像有些相矛盾,可是在大陸的網友可能願同意現場轉播這個說詞. 許多有心人證明,世界盃賽的轉播聲音和圖像不是完全同步的. 現場解說員似乎有特異功能,總是能提早叫進球. 還有人比較電視鏡頭與世界盃官方網站的現場直文字播,竟悟出至少慢了90秒. 與其說是現場解說員,還不如稱是在現場的演員,已經獲知結果,卻還要裝出一臉興奮驚訝狀. 怪不得無法博得觀眾的共鳴,很多人寧願關閉聲音,只看圖像. 但可別小看這延遲的一分來鐘,其中卻隱藏著政治殺手之玄機. 假使遇到突發性的敏感事件,中共可有足夠時間來屏蔽和插播. 比如說王女士在全世界媒體聚焦下的對胡錦濤正義之吼,國內人就無法看到. 而如今與中共無關的世界盃足球賽,他們還是視若草木皆兵,可見中共脆弱得如驚弓之鳥.

中共統治下的體育運動總是由政治挂帥,體育成果則是官員們的政績體現. 受中共元老周恩來、陳毅的乒乓球外交建樹的鼓舞,中國足球也提出瞭望梅止渴似的「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口號. 領導的囑託牽累了球員的雙足,「為國爭光」是壓在心上的重石,集體主義包袱使他們難以再承擔「臨門一腳」的責任. 體態上的表現是每逢國際大賽就「腳軟」(射門腳軟,踢人倒毒,一場輕鬆的世界盃友誼熱身賽場,法國隊一主將竟被中國隊員踢為骨折),心理上又從此患了「恐韓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韓國可比中國的許多省還小). 近三十年的「止渴之梅」或已發霉成毒,口號變咒語,把國足圈固於其中. 反觀他國的國際球星,簡直可以說是「腳長志短」. 為尋求個人發展機會和經濟利益,他們可以遠離他鄉,毫不猶豫地效命國外球隊. 即使某日被召回國代表參賽,其個人英雄主義本性也絲毫不褪色.

足球世界的拜金主義風行一時,超級球星的球藝無疑達到了藝術境界,只可惜要用金錢衡量. 要說中共體育界僅是些沽名釣譽之徒,無非抬高了他們. 之所以想進世界盃的中國火車只能停留在國內,中國足球的拜金國際接軌正好接反,他們以金錢交換舞弊. 有轟轟烈烈的「五鼠鬧假B」,又出驚天動地的「黑哨滿假A」,再到遐爾聞名的「劉建生吸毒案」,黑金果真是無孔不入. 主管體育界的中共高官也淹進黑金無一倖免,去年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被查與體育總局的整體腐敗,亞運會的金錢誘惑牽出北京市委的一幫高官,被中共譽為「最清廉」的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最近又把主管奧運工程的北京副市長拉下馬.

「盲人說日」講的是有個盲人想知道太陽為何物,不同的路人向他解說太陽,一說太陽的形狀像銅盤,二道光線像蠟燭. 盲人則分別想像成鼓聲和龠器,到此大家或許覺得盲人實在好笑. 盲人暫時得到的信息確實不能反映太陽的全貌,但只要繼續求知,再通過思索和想像,倒會比那些僅憑肉眼看到的表面現象更接近本質和深刻. 因此說,球迷看熱鬧,球盲找門道.

6月13日於巴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