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呼吁中国改善城市交通

发表:2006-06-15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发表报告指出,中国需要迅速改善城市交通系统,找到减少车辆尾气排放的途经,否则中国的环境和能源问题将会日益严重。

世界银行认为,解决中国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不能只靠占地修路。

不过有关专家认为,中国盲目发展私人汽车为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的弊端似乎很难改变,因为中国存在各种利益集团。

*世行报告:建立有效连贯的运输计划*

世界银行14日发表了一份有关中国城市交通问题的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建立起城市可持续性运输系统的机制》。

路透社援引这份报告说,中国城市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要制定出“有效”和“连贯”的城市运输计划。不然,城市小汽车将会越来越多。

报告说,这个问题如不迅速解决,车辆同城市发展争土地的恶性循环局面将“不可逆转”,空气污染和能源问题将会日益突出。

*世行:寻找地铁轻轨以外的办法

世行这份报告为中国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提出的具体建议是:政府不能只靠不断征用土地、修建新的道路、修建轻轨和地铁来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世行报告说,中国的城市需要建立起有效的“连贯机制”,而且中央政府应该在这一过程中“介入地方”,并且“强令实施”。

报导显示,所谓连贯机制的一个方面是,中国城市交通主管部门要充份利用和改善现有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特别是现有的公共汽车线路。

世行报告说,轻轨和地铁固然是公共交通项目,但是由于造价昂贵,建设周期比较长,因此应该慎重立项,因此要努力挖掘现有公共交通线路的潜力。

世行报告敦促,中国应该寻找出除修建地铁和轻轨以外的解决办法。

*北京给予公交车辆更多优先通行权*

新华社报导说,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长江三角洲一些城市正在加紧制定并实施各自的城市交通系统规划。

北京的环路上也将划出公交专用车道,给予公交车辆更多的优先通行权。不过同世行的建议相比较,这些计划中似乎依然更多地强调了地铁和轻轨的建造。

报导说,中国城市,其中包括一些中等城市,已经或者正在投资扩建或者兴建地铁工程。上海目前已经拥有11条地铁线路,总运营里程达400公里。到2010年,35%的上海城市通勤人员将使用地铁。

尽管如此,上海、北京等中国城市还是普遍面临严重的交通堵塞以及与此相关的其它问题,例如城市空气污染,交通事故频发等。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交通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谈到中国城市交通发展规划的基本现状时,世行报告认为,中国许多城市还没有制定出“多元的”连贯城市运输计划,有的城市即使有这类计划,但是并没有一竿子插到底。美联社说,中国城市当局应该为目前城市交通出现的各种问题承担主要责任。

*张伟国:世行报告只反映冰山一角*

结合世界银行的这份报告,美国《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谈到了与城市交通现状有直接关系的小汽车生产问题。

张伟国说:“世界银行的这份报告只是冰山的一角,而且也讲得相当客气。事实上,中国内部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有头脑清醒的人,从上到下,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很多报告。

“例如中国国内对发展小汽车争议就相当大,认为中国把汽车生产当做国民经济发展的指标,对国民经济的有序发展起了很不好的作用。中国交通事故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中国的道路不是没有发展,但是车辆生产同道路发展非常不协调。”

*发展小汽车突出了两极分化现像?*

小汽车的发展除了对城市交通拥堵,空气质量等具有直接影响外,同时还进一步突出了民众生活两极分化的现像。中国政府在治理城市交通问题时,是否有意识地在更高层面上看待和解决这个社会问题。

张伟国认为,由于中国存在各种利益集团,加上“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风气,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可能不大容易。

张伟国说:“我们看到,胡温政权这两年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我想他们已经看到了交通以及小汽车的发展对环境的破坏,对社会两极化推波助澜的作用。

“应该说,他们已经认识到,但是现在的中国一切向钱看,尤其是中国的官场,已成为既得利益集团保存和瓜分既得利益的场所。所以中央的所谓精神,或者科学发展观很难为地方或者其他利益集团所接受。”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