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泣血求情:学校啊给我一次机会吧!

发表:2006-06-20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考试作弊被开除 大四学生苦求情 
  
  今天(12日)上午,记者小谈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来访者。他是广东某师范大学大四的学生,在今年3月份学校组织的英语补考中,因请人代考,而被学校开除学籍。
  
  何林 :我觉得我的学校对我的处理 相对来说太重了
  
  事件:就业压力大 一念之差犯下错误
  
  何林是从湖南郴州一山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因为大学英语四级没通过,在今年3月份学校组织的英语补考中,何林铤而走险,请老乡代考被学校发现。
  
  何林:英语是求职的关键
  
  据何林介绍,自己10岁丧父,家中母亲和姐姐精神都有问题,自己读书主要靠助学贷款和自己打工挣钱。为读大学,他已经欠下亲戚和银行4。5万元的债务,原本计划今年毕业后通过努力工作来偿还债务,但没想到一念之差,学校一纸开除学籍的处分把他推向了绝望的深渊。在他向校方提交的一封求情书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4月10日下午,出乎意外接到开除学籍处分书后,精神全面崩溃,全身抽搐,经抢救缓解过来,在颤抖下提出申诉。
  
  何林:今天我是以一个犯错误的学生身份来求助我们湖南拿教?

  在何林带来的资料中,记者看到了他的同学为他求情签下的名字。大家都希望能为这个这次犯下错误的同学求情,希望学校能量刑改判。但学校坚持“不能因为其贫困生而网开一面”。对于这个问题,各位网友怎么看?
  
  附:大学生何林的泣血求情书
  
  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我大特错。我对不起你们,对不起学校,对不起太多太多人。学校的处分是正确的,可我还得挣扎着再申诉。我没有路了,只有申诉了。
  
  回想自己的求学路,走的很不容易。十岁时候,父亲就去世了,那时候我在读小学四年级。妈妈经常和我说要认命呀,穷孩子,读了初中就去打工吧。我经常偷偷地哭,但我不能怪我妈妈。她也没办法,她没有能力,精神上又有问题,身体也不好。我考上了中小,我妈妈却在哭。我就天天和我姐姐跑去捡垃圾,捡稻穗。那时,碎玻璃三分钱一斤,玻璃瓶有的五分钱一个,有的一毛钱一个,废纸三分钱一斤。谷子就贵点80来元一百斤,卖给我同学的爸爸。一个暑假也挣了8百多。妈妈最终同意我去读中小,读中小我奥赛是全国二等奖,考重点初中只差一分。我偷偷跑到县城,鼓起勇气问了一个校长。校长说要3千元入学费,我绝望了。没有把这事告诉妈妈,去读了普通中学。
  
  妈妈决心让我只读完初中,就叫我和村里人一样去外面打工。那段时间我经常在江水边发呆,一直到初三我都觉得自己就要停学了,每天都很难过。后来我的一个女同学向他父亲求情。在关键时候,她父亲给了我一个承诺:只要我考上重点中学,他女儿考上中专,就资助我入学。这个承诺唤起了我心底的求学梦,那个月我和她都发奋读书,我以全校第三考上了重点中学,她也考上了东江师范学校。她爸爸给了我800块钱做为资助我入学的学费,其他的我自己想办法。妈妈又在哭,我跟着表哥去了市里打工,我打工的地方刚好是郴州市监狱。在那里我有机会和一些犯人打交道,我永远都记得一个伯伯。他虽然是犯人,但我永远都记得他。他和我谈了很多,谈了他的人生路。他说他一直都在苦苦中过来,做了官,一直都安份着。后来为了儿女贪污了10万,判了十年,他说他是一念之差。在我打工期间,他死了,因为救人而死,我哭的很伤心,我尊敬他,他是好人,他是个敢于承认错误的人。
  
  在重点中学的三年是怎么过来的,别人都无法想象。很多委屈很多苦,我都一个人在心底藏着,从不让母亲知道。妈妈一有委屈就要向我哭诉。那时,我一到接近期末考试,就害怕,不是怕考试而是怕面对新的学期。进入高二时,我又一次走投无路了,在重点中学,我排了70多名。班主任说学校不同意给我减免学费。我第一次做了件与做人不符的错事,但这错事却让我再次有机会读书。我背着学校去找了二中校长,跟他说了我的处境,如果二中愿意免费给我读,我愿意转进来。校长和各位其他领导商量,都同意了。我偷偷哭了,想想有多少人愿花一万元卖进重点中学,而我却要因为贫困而放弃。后来二中校长直接去找一中校长谈,一中校长不同意,但同意给我减免一半。我又一次挺过了一关。
  
  进入高三了,我还是没有钱,我的姐姐牺牲了自己却继续着我的学业,在别人看来,我的妈妈和我的姐姐都是精神失常者,但她们才是最爱我的人,也是我最应该爱的。她们没有能力,但却在牺牲着自己保全我。姐姐在我高三时急嫁,才19岁。家里是很不情愿的,我心里更是伤心,可我也没有办法阻止。我永远忘记不了那一刻,开学的第二天我从姐夫的父亲手上接过二千块。我感觉我是在卖姐姐,姐姐现在生活困难全是我一手造成的。我一路上不知道怎么来到学校的。我心底一直在流血流泪。手里攥着放在口袋里的钱,到学校时,外头的已经湿了。有次回家过年,看到姐姐的女儿,我一直在心里想着,那天我一定要供她上大学。
  
  在当时,按我平时候的成绩,考重点本科本来是没有问题的。然而我发挥失常,只上了本科。我东借西借,在钱方面,亲戚们都关了门。因为我仅仅是本科,专业又不好。那个时候我只有两个选择了,要么考个重本,考个好专业,要么就去打工。然而我已经又一次没有一分钱了,我用了老办法,我去找了三中校长。校长同意给我免费复读,复读期间我每次都是全校第一,校长关心我,每月给我一百做伙食费。后来我就考上了华师,学校帮我联系了社会资助5千块,加上亲戚给我的3千块,我终于有机会读大学了。我也终于可以来广州看看父亲了,他死在珠江里,就地埋在珠江边上。有多少时候我都在为此不安,可是我又能改变什么呢?我没有办法让我父亲活,我甚至没有办法让他葬在自己该葬的地方。
  
  在大学四年期间,我一直都在苦苦挣扎着,从进入大学开始,我就注定不是一名正常的大学生。从大一起,我就把重心放在了挣钱上。我知道我选择错了,但我却不得不做这个选择。我的英语一向就很差。考进华师时英语是88分,靠的是数学和理综。大一上学期我的英语就不及格,但我还是在错误的路上走,挣钱还是挣钱。我只觉得,不挣就得停学。在同学们面前我在心底从来就是莫名其妙的感觉。一方面我羡慕他们,却有时有着另外的感觉。在这四年中,我一直安份守纪,从没有做过半点违纪的事情,也刻意不求张扬。我需要同情,但我也害怕同情,我更想依靠我自己。
  
  这求学18年来我从来没有违犯过学校纪律。走到今天,我太不容易了。求求各位,替我自己,替我妈,替我姐。求求你们了,再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吧。开除了,我要直接面对的将是无法面对的。为了读书,我已倾家荡产,孑子一人,己欠下3万多的巨债,还欠着国家一万五千多。家中有老母,还有那为我牺牲自己幸福的姐姐,还有太多太多关注着我的人。大学四年我不容易,生活费超高,一边要学习,一边养活自己,还要寄点钱给妈妈。但我挺过来了。我错了,我大错特错,我承认。这些天来我一直在自食苦果,常常在恶梦中醒来。接到处分书,在我看来就是接到了死刑判决书,这剥夺了我18年来苦苦挣扎的全部心血啊。这人道吗?我感觉到了生活的绝望,我真的挺不住了。求求你们了,降低处分吧,给我机会读下去吧,我现在大四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的。
  
  
  何林
  2006年6月12日
  
  听证开场白
  
  感谢学校最终给予我这陈述的机会。作为一名要被学校开除的学生,站在这个庄严的听证会上我深感羞耻。
  不管怎样,首先,我还是想对在座各位老师及各位同学说:我错了,我对不起你们。
  我之所以做了这件给我妈,我姐和及我自己都带来巨大耻辱和巨大灾难的事情,是出于沉重的压力和一时的侥幸心理。
  我和在坐的各位不一样,从我进入大学的那一刻就注定不是一名正常的大学生。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资上我都一直在承受着难以承受的痛。
  在我还有退路的时候,我不会做傻事,不会做错事。十八年来的求学经历给予了这充分的证明。在这十八年间我从没有受到过处分,而是一次次地给我所在的学校创造着荣誉。在此之前,我一直都没有向困难低头,向压力低头。
  可是这次,我却轻易地低下了头。因为在我请人代考之前我突然前所未有地感觉到自己没有了退路。在我做请人代考事情时,我感觉自己没有了退路。眼前突然出现了两个悬崖:一个是看的见的,很深很深,那就是:假如我英语补考不及格,我就毕不了业,毕不了业我找不了工作。而我的现状是钱越来越少,债越借越多,我所将面对的是难以想象的压力。另一个则是看不见的悬崖,烟雾弥漫,可能跳下去没有事情,可能跳下去有问题。
  我并不是一个本质很坏者,我并不是不知道作弊是作为学生的耻辱,我也不是不知道作弊被抓要受到惩罚,我都知道。但我还是做了。东窗事发后,说句实在话。在这二个月半月以来,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睡个安稳觉。可是没有,我一直都在恶梦中挣扎。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头好晕好晕。我经常莫名其妙地感觉自己在一天天变成废人,我的自信在一天天减少。真的,我觉得我已经慢慢变成废人了。这个变化居然在一刹那间就完成了。我的头好痛好痛,好晕好晕。我的头越来越痛。
  我一直都在盼望着听证会早日举行,我一直在担心着事情被我的母亲知道,被家里的那些人知道。我清楚的明白,一旦这样的事情被我的母亲及我家乡的人知道。那么最大的伤害者就已不再是我本人了,那是多么可怕呀,所以我一直在紧张中度过,除了悔就是痛,也一直在请求着院系不要将它告诉我的妈妈。
  同学们,一念之差,我犯了大错。这两个半月的悔和痛给了我重重的警钟,今天我看到了校规的严厉,同时我也可以看到了法律的无情。今天或许我还有回旋的余地,明天假如我触犯了法律,那还有回旋的余地吗?同学们,不管我们走到那里,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请不要忘记,我们的头顶上悬着的除了法律,还有校规。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有侥幸心理,要想清楚后果。如果做了错事,也请你大胆的承认错误,给自己留点后路。如果做错了,还不知道承认的话,还不知道去改过的话。那就是:你自己毁灭了你自己。因为我的错误,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同时也得到了沉重的教训:我想告诉你们:
  其一:做任何事情也想清楚后果,不要有侥幸心理
  其二:错了要勇敢承认,为自己留点后路。
  其三:眼泪是无用的,智慧和勇气才是有用的。
  其四:欺骗换取的是欺骗,坦诚换取的是坦诚,真情换取的是真情,真爱换取的是真爱。
  
  何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