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刘志华倒台,胡温下的手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6-06-20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描写黑道帮派的电影中,常常会有这样的镜头。心狠手辣的帮派老大,和一群手下在开会,大家相谈甚欢。突然,黑帮老大停在某个人的面前,拔出枪,对着那人头上就是一枪!那人脸上带着笑容,笑容变成惊恐,然后倒在血泊中死去。

上个星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的突然倒台, 在某种意义上,和这种电影情节十分相似。刘志华星期五上午还在参加公开活动,下午就被双规。星期六,北京县局级官员被召集开会,宣布中纪委通报。当天晚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会,做出决定,罢免其副市长职务。一个副省级的官员,被解决掉的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对刘志华处理决定作的如此之快, 这中间是不是有冤情,外界无法得知。刘志华想要按中国官场的惯例,出了事,找关系疏通,也没有机会了。只是现在中国大陆官场贪渎风气之烈,民众对解职官员,一般缺乏同情心。除非是一些民望较好的官员,如福建的防弹被心县官黄金高。黄金高后来被当局指控受贿、贪污,判处无期徒刑。

刘志华是1999年,在贾庆林担任北京市长,市委书记时,从北京市秘书长的职位上,提拔为副市长。长期分管北京城市建设,奥运工程。属于有实权的的肥缺。贾庆林是前任总书记江泽民的红人,现任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 刘志华在北京任秘书长期间,时常陪同贾庆林出席各种公开活动,包括邓小平公子,邓朴方的中国残疾人协会举办的活动等。可以看出,两人关系应当不错。

据报道,刘志华和现任北京市长王歧山不睦。刘志华之所以敢不买顶头上司的账,是因为有后台。以刘志华的经历来看,其后台应该就是贾庆林。

刘志华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在中国获得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权之后,曾提“精打细算建场馆”口号。当时中国申奥成功,全国一片沸腾。但人们又担心建场馆要花太多的钱。刘志华当时喊出这样的口号,可以说是给全国人民吃一粒定心丸。刘志华也曾因为以北京副市长之尊,乘普通轿车被门卫拦住,一时传为美谈。

当局给出刘志华被免职的原因,是“生活腐化堕落”。看到这样的原因,很多人都笑了。生活腐化堕落在现在的中国官员十分普遍。刘志华只是因此这么快倒台,说不过去。具体原因,目前众说纷纭。一般相信,刘志华曾利用分管奥运场馆建设的权力,大量索贿。包养多个情妇等。

据消息人土说,下令立即严办刘志华的,就是胡温。也只有胡温才有能力,将一个堂堂北京市副市长这么快的拿下。

问题是,胡温为什么要对一个分管奥运会建设的官员下这么重的手?中国曾信誓旦旦,要办一个有史以来最清廉的奥运会。外界没有多少人相信中国能达到这一个目的。但中国政府的确发过这样的誓。对中国政府来说,奥运会不仅仅只是一个运动会。是关系到国家形像的大事。现在传出这样的丑闻,在国际社会上,无疑是对中国政府的一大打击。也许对刘志华的指控,只讲生活腐化堕落, 不提贪污腐败,原因正在于此。中国当局还想留点面子。

中国的十七大召开在即,届时将权力大洗牌。胡温自从上台之后,和江泽民留下的上海帮一直纠缠不清。这次对刘志华的严办,重办。也许是胡温给对手来的一个敲山震虎。毕竟,利用抓贪污腐败打击对手,在现在中国官场是一个常用,而且有效的手段。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