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肃贪官被指仍属内部政治斗争(图)

发表:2006-06-23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当局近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整肃贪污官员的行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最近一轮的肃贪行动依然是其内部政治斗争的一部份,在目前的政治大格局之下,中共无意建立取信于民的机制,从根本上打击党政官员的贪污舞弊行为。

近几个星期来,中国不断传来贪官被拉下马或者被隔离审查。继北京市主管房地产市场和2008年奥运会设施建设的副市长刘志华被免职之后,北京奥运工程副指挥金焱被传讯。

从中国传来的最新消息说,在与北京相隔不远的另一个直辖市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被隔离审查,主管城市规划和房地产的副市长受到调查。在中国各地,还有另外一些大大小小的官员因为涉嫌贪污舞弊被免职或受到调查。

*民众抱怨贪官横行*

在中国国内,很多人抱怨政府腐败、贪官横行,不相信以胡锦涛和温家宝为首高层会决心肃清贪污。他们认为,现在这些贪官所以倒台是因为他们失去了政治保护,而不是因为他们贪污。

不少人对胡温反贪不抱大希望

在香港的时事评论员柳三禅认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党政高层现在决心肃清为民众所深恶痛绝的贪污。他说:“这些贪官被拉下马的事情,我自己在香港通过香港的报导得到的感觉是,这都因为纸包不住火,已经露馅了,当局才去动的。现在并没有一个迹象显示,北京、特别是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要搞一个大规模的肃贪运动。”

*柳三禅:无展开反贪运动迹象*

柳三禅说,人们的一个普遍印象是,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现在追求的是稳定,只求是让前领导人江泽民的人马势力减弱一些,他们自己的人马占据的重要职位多一些而已。他们无心、也没有计划在中国从根本上扭转无官不贪的局面。

台湾总统陈水扁的家庭成员卷入舞弊丑闻最近成为台湾的重大新闻,使陈水扁陷入政治困境,也使北京陷入难堪的困境。观察人士认为,台湾的新闻自由导致最高权力当局受到制约的局面,使北京当局感到难看甚至恐惧,因此北京当局勒令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介大大减少台湾第一家庭的丑闻报导。

*中国需要开放媒体监督*

香港的时事评论员柳三禅说,从香港和台湾的经验来看,没有新闻自由和舆论监督,就难以肃清贪污。他说,在中国,不要说党政高层领导人的家庭成员贪污不会受到舆论的追究,就是一个村长贪污,只要有政治保护,也不会受到舆论追究。他说:“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如果现在胡锦涛、温家宝真的是有决心去清除腐败,把反腐败有效地进行下去,就必须给大陆的媒体新闻自由、舆论自由、监督自由。”

在中国大陆,当局把贪官泛滥的局面归咎于贪污官员道德败坏。中国已经有报纸冒险对官方这种50年不变的标准解释提出质疑。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共宣传部门控制下的中国大陆新闻媒体依然不能提贪官泛滥与政治制度有关的敏感问题。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