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宝宝 开空调28℃为宜

发表:2006-06-24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热的夏季,你家宝宝是不是食欲不振?是不是稍不留意就感冒,“拉响警报”,身上是不是长出了又红又痒的红疙瘩?……“小太阳”稍有异常,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都会心急如焚。那么在夏季,家长们该如何护理宝宝,如何预防幼儿夏季常见病?昨天晚上,成都儿童专科医院儿科专家房君伟为众多家长带来一套幼儿夏养的实用技巧。

  昨晚7时开始,赶来听课的家长们络绎不绝。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也有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上班族。不少年轻的家长都是直接从工作单位赶来的,还没有顾得上吃晚饭。为了不遗漏房主任讲授的护理技巧,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纷纷准备了笔记本,认真地记录着。

  幼儿夏季衣食住行

  衣:夏季孩子穿衣服要宽大透气,男孩衣裤不宜过紧过小,女孩裙子装饰不应过多。

  食:多给孩子吃新鲜蔬菜,不要给孩子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住:室内空调的温度不宜太低,应在28℃上下,与室外温度相差不宜超过5℃。

  行:少带孩子外出,如要外出也应防暑。

  居家调养暑热症

  1、居室降温:如开窗通风或用电扇让室内空气流通;使用空调降低室内温度,并应注意定时开窗通气,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温水浴:使用比病儿体温约低3~4℃的温水洗浴,每天2~3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

  3、适当多饮水。以凉开水为佳,果汁、蔬菜汁也可。

  4、禁止使用抗生素。

  妙招防治常见病

  热痱 金银花30克,川黄连15克煎水,抹在患儿长痱子的部位,也可用去壳的苦参30克煎水沐浴。

  热疖 先要从消暑降温入手,其次是勤给孩子洗澡,更换内衣,勤修指甲。初起时可用金银花30克,生甘草3克,绿豆30克代茶饮,连服数天,疮疖即可减少或消失。如热疖生得较多、较大,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黄水疮 患儿应及时隔离,并将玩具、用具及餐具用酒精消毒,同时注意皮肤清洁卫生。患儿可口服小儿化脓散,每次0.6克,每日2次,三岁以下小儿酌减。

  脱水热 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不停、烦躁不安,有时体温可达38~39℃,这种现象称作小儿夏季脱水热。患儿要及时补充适量水分,通常补1%盐水或5%葡萄糖水,每次10~15毫升,每2小时一次,切忌乱用退热药。

  暑热症 首先要改善居住条件,及时给孩子多喂些白开水,经常温水洗澡。对体温较高或烦躁不安的,可酌情给予解热镇静药,也可取蚕茧20只、红枣20枚煎茶饮。

  饮食治疗“夏季热”

  西瓜汁 西瓜切开取其瓤,用纱布绞汁后喂服。有清暑热、生津液的效果,可达到降温的目的。

  黄瓜豆腐汤 黄瓜250克,去瓤后切成条状,豆腐250克,一起煮汤,加盐调味后喝汤吃瓜和豆腐。适用于“夏季热”口渴多饮的病儿。

  调胃藕荷粥 鲜藕一段,切成细粒,粳米50克,加水煮为稀粥。待藕粒酥熟后覆盖鲜荷叶1/4张,再煮沸,揭去荷叶,加白糖调味服食。适用于“夏季热”食欲不振的病儿。

  瘦肉丝瓜汤 瘦猪肉100克切丝,丝瓜250克切块。将猪肉用菜油炒后同丝瓜一起煮汤,煮熟后加盐调味。适用于暑热食少、体形消瘦的“夏季热”病儿。

  幼儿夏养现场问答

  问:入夏以来,孩子反复感冒,夜间还出现盗汗,该如何护理?

  答:这类孩子除了必要的用药,平时应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早晨要早起,让孩子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合理膳食,最好选些易消化的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

  问:假期想带娃娃到景区避暑,但去年他出现过流行性乙型脑炎,今年还有点怕。

  答:城市周边蚊虫较多,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容易感染乙脑病毒。这种流行性乙型脑炎常常起病较急,有1~3天的发热期,往往高烧不退。发烧1~3天后,患儿突然出现频繁抽搐、昏迷。幼儿到景区后应注意防蚊虫,出现上述症状后立即就近就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