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故引发一起跨省河流污染事件(组图)

发表:2006-06-25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祸就发生在这个急转弯处


繁峙县境内最后一道污水处理程序沉淀池


从保定各市县紧急调运的运送污水的车辆

自6月12日一辆超载煤焦油罐车在繁峙县大寨口村西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大量煤焦油泄露后,时间已经过去了12天,12天的日日夜夜里,整个大沙河流域内的人们经历了太多的惊心动魄。

  为何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就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谁该为这起事故负责?今后如何避免或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随着截击大沙河污染取得阶段性胜利,人们需要认真思考这些不容回避的问题。

  小事故引发一起跨省河流污染事件

  沿着阜平通往繁峙的道路,在事故现场大寨口村上行5公里的白坡头,就是大沙河的源头。6月22日,记者驱车一路逆流而上,只见河水的流量越来越小,走到白坡头时,终于见到了大沙河的源头。看到源头后,反而觉得有些失望,乱石和垃圾丛中包围着一处脸盆大小的泉水,小得几乎看不到泉眼在哪里。

  回过头来再向下走,见到河水很清澈,不时有牧羊人自由自在地在山间放羊,蓝天白云下的羊群给人一种田园牧歌式的联想。

  记者在大寨口村采访中得知,这个村还和河北省有着极深的渊源。原来在三四百年前,有行唐县的张姓三兄弟一起搬到这里生活,他们分别在相距一两公里的地方安了家,也就形成了后来的三个村落。现在大寨口的村民还都姓张,都认为自己的老家就在行唐。

  记者在大寨口村深入采访时了解到,6月12日下午5时左右,天正下着小雨,大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村民跑到村西,看到一辆超载的大罐车翻倒在地,机车和罐体分离开来,司机没有受伤。原来是司机开车很快,突然遇到下坡急转弯处,猛打方向时,方向盘断了,造成单方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一部分煤焦油当即流到了路面上和旁边的河沟里。雨天的路面本来就滑,上面又覆盖了一层煤焦油,变得就更滑了。这条路一直是运送煤炭和煤焦油的主要通道,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大货车通过。几分钟后又有一辆拉煤的拖挂车因路滑发生事故。

  当时事故现场升起很多雾状的浓烟,空气中的气味很呛,人们呼吸都很困难。可是,不一会儿交警就走了。一小时后繁峙县交警大队事故股的民警赶到现场,很快也走了。直到第二天上午繁峙县环保局的人员赶到后,才开始对污染进行处理,此时已过去了17个小时,错过了最佳的抢险时机。

  多亏一条洗矿用的拦水坝

  据当地百姓介绍,拉煤的货车在事故后第二天就被吊起来运走了,直到15日繁峙县有关部门才派人把油罐车里剩余的油抽走,16日才把罐车拖走。有媒体报道,油污得不到及时清理是因为有羊喝了被污染的水致死后,羊的主人不让警方处理事故车辆才导致大量油污泄露的,当地百姓否认了这一说法。因为油在当天晚上 9时多就流完了,剩下的就一直在油罐里,直到被抽走。

  大寨口村只有50多户人家,近几年多数都搬到县城或打工去了。距事发现场100 多米的污水坝,是6月14日中午才筑起的,当时只在出水口放了几袋活性炭,21日才又放了30多个草苫。大寨口的乡亲们在与记者交谈时说,身为交警天天执勤,应该知道煤焦油的危害,他们应该在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或亲自做出相应抢救措施。事发地的水流量很小,如果及时在沟内实行围堵,可以十分简单地把问题处理掉,根本就不用花费这么多的人力和物力。

  在距车祸发生地几公里的红崖村边,正好有一处小型拦水坝,是上面一个选矿厂建的取水点。这个取水点对整个大沙河抗污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因为它拦住了上面流下来的重污染物,使得下游的污染明显减轻,否则后果将会严重得多。据监测,这道拦水坝内的污染物超标1.7万倍,是整个流域内污染最重的地方。

  污染毁了山村的口粮田

  几天来,这个仅有600口人的小山村,就先后出了200多个人力,最让老贾难受的是,全村的土地全部分布在7公里长的河道里,每人只有半亩口粮田,全村300多亩土地,施工筑坝、挖坑和被河水淹没的就有200多亩。老贾十分痛苦地说:“土地没有了,全村人今年如何生活成了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河水不能吃了,没有自来水的部分村民不得不每天靠拉水生活,是污染彻底毁了我们的幸福!”

  沿岸许多村庄和县城的主要饮用水源受到影响,大量土地被毁,当地政府正在统计损失。

  每天仍有300辆超载煤焦油车通过阜平

  正在阜平全县全力抢险的同时,6月19日中午,在阜平县通往五台县的路段,又发生一起超载煤焦油车倾覆事件,好在抢救及时。在赶赴事故现场的途中,记者见到许多超载车辆仍然肆无忌惮地在公路上行驶,尤其是一些拉煤焦油的罐车,罐体比火车的一节车厢还大,看着就让人担心。

  问题还不止这些,记者在阜平县采访时了解到,阜平到繁峙的公路实行交通管制后,五台县经阜平发往山东的山路上,每天有300辆以上的超载煤焦油车在这条路上行驶,这些道路弯道多,下坡急,坡度陡,再加上大部分车辆都超载超速行驶,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记者在阜平县采访时发现了个怪圈,现在许多运送煤焦油的罐车设计都超标,核定30吨的载重量,罐体都能容得下七八十吨,如果按原规定吨位运输,由于罐体不能装满,煤焦油来回晃动,与罐壁产生摩擦,出现事故的可能性会更大,因此超载似乎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

  事故所在路段由于采取交通管制车辆较少,路通后各种超载车辆会成倍增长,运送煤焦油的车辆也一样。人们不知道这种局面还要持续多长时间,还需要多少惨痛的教训才能使这一现象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但愿此次大沙河污染事件能给人们带来真正的警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