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故引發一起跨省河流污染事件(組圖)

發表:2006-06-25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車禍就發生在這個急轉彎處


繁峙縣境內最後一道污水處理程序沉澱池


從保定各市縣緊急調運的運送污水的車輛

自6月12日一輛超載煤焦油罐車在繁峙縣大寨口村西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大量煤焦油泄露後,時間已經過去了12天,12天的日日夜夜裡,整個大沙河流域內的人們經歷了太多的驚心動魄。

  為何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就會造成這麼大的損失?誰該為這起事故負責?今後如何避免或減少此類事件的發生?隨著截擊大沙河污染取得階段性勝利,人們需要認真思考這些不容迴避的問題。

  小事故引發一起跨省河流污染事件

  沿著阜平通往繁峙的道路,在事故現場大寨口村上行5公里的白坡頭,就是大沙河的源頭。6月22日,記者驅車一路逆流而上,只見河水的流量越來越小,走到白坡頭時,終於見到了大沙河的源頭。看到源頭後,反而覺得有些失望,亂石和垃圾叢中包圍著一處臉盆大小的泉水,小得幾乎看不到泉眼在哪裡。

  回過頭來再向下走,見到河水很清澈,不時有牧羊人自由自在地在山間放羊,藍天白雲下的羊群給人一種田園牧歌式的聯想。

  記者在大寨口村採訪中得知,這個村還和河北省有著極深的淵源。原來在三四百年前,有行唐縣的張姓三兄弟一起搬到這裡生活,他們分別在相距一兩公里的地方安了家,也就形成了後來的三個村落。現在大寨口的村民還都姓張,都認為自己的老家就在行唐。

  記者在大寨口村深入採訪時瞭解到,6月12日下午5時左右,天正下著小雨,大家突然聽到一聲巨響,村民跑到村西,看到一輛超載的大罐車翻倒在地,機車和罐體分離開來,司機沒有受傷。原來是司機開車很快,突然遇到下坡急轉彎處,猛打方向時,方向盤斷了,造成單方交通事故。

  事故發生後,一部分煤焦油當即流到了路面上和旁邊的河溝裡。雨天的路面本來就滑,上面又覆蓋了一層煤焦油,變得就更滑了。這條路一直是運送煤炭和煤焦油的主要通道,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大貨車通過。幾分鐘後又有一輛拉煤的拖挂車因路滑發生事故。

  當時事故現場升起很多霧狀的濃煙,空氣中的氣味很嗆,人們呼吸都很困難。可是,不一會兒交警就走了。一小時後繁峙縣交警大隊事故股的民警趕到現場,很快也走了。直到第二天上午繁峙縣環保局的人員趕到後,才開始對污染進行處理,此時已過去了17個小時,錯過了最佳的搶險時機。

  多虧一條洗礦用的攔水壩

  據當地百姓介紹,拉煤的貨車在事故後第二天就被吊起來運走了,直到15日繁峙縣有關部門才派人把油罐車裡剩餘的油抽走,16日才把罐車拖走。有媒體報導,油污得不到及時清理是因為有羊喝了被污染的水致死後,羊的主人不讓警方處理事故車輛才導致大量油污泄露的,當地百姓否認了這一說法。因為油在當天晚上 9時多就流完了,剩下的就一直在油罐裡,直到被抽走。

  大寨口村只有50多戶人家,近幾年多數都搬到縣城或打工去了。距事發現場100 多米的污水壩,是6月14日中午才築起的,當時只在出水口放了幾袋活性炭,21日才又放了30多個草苫。大寨口的鄉親們在與記者交談時說,身為交警天天執勤,應該知道煤焦油的危害,他們應該在第一時間通知有關部門或親自做出相應搶救措施。事發地的水流量很小,如果及時在溝內實行圍堵,可以十分簡單地把問題處理掉,根本就不用花費這麼多的人力和物力。

  在距車禍發生地幾公里的紅崖村邊,正好有一處小型攔水壩,是上面一個選礦廠建的取水點。這個取水點對整個大沙河抗污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因為它攔住了上面流下來的重污染物,使得下游的污染明顯減輕,否則後果將會嚴重得多。據監測,這道攔水壩內的污染物超標1.7萬倍,是整個流域內污染最重的地方。

  污染毀了山村的口糧田

  幾天來,這個僅有600口人的小山村,就先後出了200多個人力,最讓老賈難受的是,全村的土地全部分布在7公里長的河道裡,每人只有半畝口糧田,全村300多畝土地,施工筑壩、挖坑和被河水淹沒的就有200多畝。老賈十分痛苦地說:「土地沒有了,全村人今年如何生活成了擺在面前的最大難題!河水不能吃了,沒有自來水的部分村民不得不每天靠拉水生活,是污染徹底毀了我們的幸福!」

  沿岸許多村莊和縣城的主要飲用水源受到影響,大量土地被毀,當地政府正在統計損失。

  每天仍有300輛超載煤焦油車通過阜平

  正在阜平全縣全力搶險的同時,6月19日中午,在阜平縣通往五臺縣的路段,又發生一起超載煤焦油車傾覆事件,好在搶救及時。在趕赴事故現場的途中,記者見到許多超載車輛仍然肆無忌憚地在公路上行駛,尤其是一些拉煤焦油的罐車,罐體比火車的一節車廂還大,看著就讓人擔心。

  問題還不止這些,記者在阜平縣採訪時瞭解到,阜平到繁峙的公路實行交通管制後,五臺縣經阜平發往山東的山路上,每天有300輛以上的超載煤焦油車在這條路上行駛,這些道路彎道多,下坡急,坡度陡,再加上大部分車輛都超載超速行駛,危險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記者在阜平縣採訪時發現了個怪圈,現在許多運送煤焦油的罐車設計都超標,核定30噸的載重量,罐體都能容得下七八十噸,如果按原規定噸位運輸,由於罐體不能裝滿,煤焦油來回晃動,與罐壁產生摩擦,出現事故的可能性會更大,因此超載似乎成了天經地義的事情。

  事故所在路段由於採取交通管制車輛較少,路通後各種超載車輛會成倍增長,運送煤焦油的車輛也一樣。人們不知道這種局面還要持續多長時間,還需要多少慘痛的教訓才能使這一現象從根本上得到扭轉。但願此次大沙河污染事件能給人們帶來真正的警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