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财富新贵的狂欢和血汗工厂的哭泣

作者:东方晦 发表:2006-06-26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尼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线,贫富差距过大的警告屡屡挂在部委高官的嘴上,这些抽象的说教不足以给我们最直观的冲击;最近来自最富裕地区广东的多则报道,血淋淋的数字再次勾勒了中国财富新贵和底层民众之间的鸿沟--一边是富人的盛世狂欢,一边是穷人的血泪。

一则新闻是,一项最新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内地拥有超过百万美元资产的富豪增加至32万人,较上年增加6.8%。

一则新闻是,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昨天再度对严重违反劳动法规的30家血汗工厂予以曝光,这30家血汗工厂累计共拖欠工人两千多万工资。

还有一则,虽然不是拖欠工人工资,却几乎等于剥夺员工的健康和生命: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代工厂商富士康集团女工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月收入仅有27英镑(约合人民币387元)。

市场经济鼓励民众致富,民众富裕了,国家才能强大,国强民富的梦想才能实现。民富不可能所有的民众一齐富裕,所以要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后共同富裕。这是伟大的设计师给我们设计的致富道路。

广东一带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20多年的时间中造就了一批富翁,如各类工厂主等。但从上述新闻事实看,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人并没有带领穷人致富,反而是在无情地压榨穷人。30家血汗工厂拖欠工人两千多万工资,在一些网友看来,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从国家主流媒体的报道来看,也是这样:物价已经不知道增长了多少,而广东一带的民工工资和二十年前比,几乎没变。

而从广州日报的报道中看,“超级富豪的财富之所以越来越丰厚,原因之一是其在亚洲、拉丁美洲、中东国家的高增长投资取得可观回报。”这个可观回报,是不是包含了工人应得的那部分呢?这是不言而喻的。投资是要回报的,但是不应该得到的回报却是不道德的,是应该予以取消的。

从既有的事实分析,忽略法律的力量,除了是因为过分相信人性之善,更大程度上还源于我们的制度设计和一些地方官员的政绩饥渴。政府官员,作为假设的理性经济人,它自然会极力促使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吸引更多的投资,对那些违规企业长期网开一面,从而纵容了不良企业的违规之心,造成了现在的不可收拾的局面。而事实证明,尽管各行各业肆意拖欠工人工资和压榨工人健康,却没有一个官员为此被问责。这不光表明民众缺乏利益表达机制,也说明官员的问责机制存在问题。

因此,要最大程度上弥合中国财富新贵和底层民众之间的鸿沟,构造和谐社会,叫广大民众充分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看得见的手--政府的力量必须尽快发挥威力。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同时,必须给予地方官员打击血汗工厂的动力,那就是尽快改革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机制。那种只要经济发展,就一俊遮百丑的考核机制必须让位于整个社会福利的提升和最广大百姓生存满意度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