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財富新貴的狂歡和血汗工廠的哭泣

作者:東方晦 發表:2006-06-26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尼係數超過國際警戒線,貧富差距過大的警告屢屢掛在部委高官的嘴上,這些抽象的說教不足以給我們最直觀的衝擊;最近來自最富裕地區廣東的多則報導,血淋淋的數字再次勾勒了中國財富新貴和底層民眾之間的鴻溝--一邊是富人的盛世狂歡,一邊是窮人的血淚。

一則新聞是,一項最新報告顯示,去年中國內地擁有超過百萬美元資產的富豪增加至32萬人,較上年增加6.8%。

一則新聞是,廣東省勞動保障部門昨天再度對嚴重違反勞動法規的30家血汗工廠予以曝光,這30家血汗工廠累計共拖欠工人兩千多萬工資。

還有一則,雖然不是拖欠工人工資,卻幾乎等於剝奪員工的健康和生命:蘋果公司在中國的代工廠商富士康集團女工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5個小時,月收入僅有27英鎊(約合人民幣387元)。

市場經濟鼓勵民眾致富,民眾富裕了,國家才能強大,國強民富的夢想才能實現。民富不可能所有的民眾一齊富裕,所以要鼓勵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先富帶動後富,最後共同富裕。這是偉大的設計師給我們設計的致富道路。

廣東一帶是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在20多年的時間中造就了一批富翁,如各類工廠主等。但從上述新聞事實看,一部分先富裕起來的人並沒有帶領窮人致富,反而是在無情地壓榨窮人。30家血汗工廠拖欠工人兩千多萬工資,在一些網友看來,只不過是冰山一角。從國家主流媒體的報導來看,也是這樣:物價已經不知道增長了多少,而廣東一帶的民工工資和二十年前比,幾乎沒變。

而從廣州日報的報導中看,「超級富豪的財富之所以越來越豐厚,原因之一是其在亞洲、拉丁美洲、中東國家的高增長投資取得可觀回報。」這個可觀回報,是不是包含了工人應得的那部分呢?這是不言而喻的。投資是要回報的,但是不應該得到的回報卻是不道德的,是應該予以取消的。

從既有的事實分析,忽略法律的力量,除了是因為過分相信人性之善,更大程度上還源於我們的制度設計和一些地方官員的政績飢渴。政府官員,作為假設的理性經濟人,它自然會極力促使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為了追求所謂的政績,吸引更多的投資,對那些違規企業長期網開一面,從而縱容了不良企業的違規之心,造成了現在的不可收拾的局面。而事實證明,儘管各行各業肆意拖欠工人工資和壓榨工人健康,卻沒有一個官員為此被問責。這不光表明民眾缺乏利益表達機制,也說明官員的問責機制存在問題。

因此,要最大程度上彌合中國財富新貴和底層民眾之間的鴻溝,構造和諧社會,叫廣大民眾充分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看得見的手--政府的力量必須盡快發揮威力。在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同時,必須給予地方官員打擊血汗工廠的動力,那就是盡快改革地方政府官員的政績考核機制。那種只要經濟發展,就一俊遮百醜的考核機制必須讓位於整個社會福利的提升和最廣大百姓生存滿意度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