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指中共以反腐为名行权斗之实

发表:2006-06-28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最近相继爆发重大贪污疑案,多名副省级中共高干遭“双规”。评论表示,表面上这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反贪反腐的结果,实际上却与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有关。在中共“十七大”以前,反贪大案将陆续上演。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最近在“亚洲时报”撰文说,中共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专责纠正党风、执行党纪,可说是中共最重要的党内专政机器,被戏称为“东厂”。

他解释“双规”说,一九九零年代开始,中共党员干部腐败问题日趋严重,中共当局虽进行反贪,但收效甚微;一九九四年,中共着意强化中纪委调查权力,将软禁官员进行调查的做法制度化,让中纪委可在未经审讯、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将怀疑破坏党纪的党员干部先行软禁,强迫他们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而且软禁几乎没有时限,最严重的可终身软禁。

评论表示,从效果来看,“双规”确是反腐利器,中国大陆过去十多年的反腐大案,包括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案、远华走私案等,几乎都是双规的结果。

不过,与此同时,无数冤案、假案、错案,也是双规制度下的“杰作”,因为双规机制太容易被滥用,是打击政治异己的好工具。

评论说,由于“腐败”的罪名太好用,任何人与此罪沾上边,都会变成过街老鼠,同时在中共宣传机器鼓动下,让双规行为有一定民意基础。因此将政治对手抹黑为腐败份子,并将其双规,变成非常管用的打击对手工具。

据表示,中共党内各派目前正为明年的中共十七大摩拳擦掌。今年下半年开始,各省、市、县、乡级党委将进行历史性换届,人数也将大幅削减。

僧多粥少下,众人对官位的竞争更加激烈,官场互相倾轧的力度更猛、更烈,未来一年像北京、天津的“双规大案”也会出现得更频繁。

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日前传出涉及权色交易而遭免职;包括副市长陈质枫在内的多名天津高干则传出因涉贪,正遭中共中纪委的双规调查。


(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