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要求中国释放维吾尔人权活动家塞利尔

发表:2006-06-29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外交部6月28日就一名加拿大籍新疆维吾尔活动人士塞利尔被乌兹别克斯坦遣返回国一案向中国施压,要求北京确认此人已被关押,并允许加拿大外交人员进行探望。加拿大外交部称,据其朋友说,在90年代中期逃离中国的塞利尔(Huseyincan Celil)2006年3月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被逮捕,乌兹别克斯坦告诉渥太华已将塞利尔遣返回中国。

维吾尔活动人士对路透社表示,他们担心今年37岁的塞利尔在被遣返后,后遭到中国的审判,最后可能会被判处死刑。塞利尔的3个孩子居住在加拿大,他的妻子已怀孕。加拿大媒体说,塞利尔2001年以难民的身份进入加拿大,现已加入加拿大国籍。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戈尔特尔(Kim Girtel)表示:“当我们从乌兹别克斯坦获知,塞利尔已被引渡回中国时,加拿大立即向中国政府作出陈述。我们将会继续要求中国确认,他实际上正处关押在那里。”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组织“维吾尔人权项目”组织说,他们担心塞利尔“有极高风险会遭到随心所欲的监禁、酷刑甚至被判死刑”。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戈尔特尔说,渥太华曾正式要求乌兹别克斯坦根据人道理由释放塞利尔。路透社说,去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军队镇压一起叛乱后,加拿大去年曾同意收留50名逃亡到吉尔吉斯斯坦的乌兹别克难民。加拿大的这个举行曾令乌兹别克斯坦感到愤怒。

加拿大电视台报导说,居住在安大略省的已加入加拿大国籍的维吾尔人权活动家塞利尔,因其代表绝大多数维吾尔人从事人权活动,现在已被中国判处死刑。据悉,塞利尔曾在新疆创建一个代表维吾尔人的政党。

塞利尔今年3月在同他的妻子一起返回乌兹别克斯坦探望妻子家时,被乌兹别克斯坦官方逮捕。6月26日上午,加拿大外交部正式通知塞利尔的妻子,塞利尔已经被遣返回中国。塞利尔的妻子在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们把他送回中国实在太可怕了,我现在不知道他是死是活。”

塞利尔的妻子说,她正同加拿大外长等官员保持联系,但她没有多少理由相信政府官员会帮助她。在塞利尔被乌兹别克斯坦关押期间,加拿大并没有外交代表替他说话。不过,加拿大外长曾向乌兹别克斯坦发出一个外交照会,要求乌释放塞利尔。

据悉,加拿大外交部正试图与中国官方就塞利尔遣返案建立联系,并提出允许加拿大驻中国外交官员赴监狱探望塞利尔。不过,目前中方还没有就此案给予回复。


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