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北京哪吃饭?淮扬菜、贵州菜、湖南菜、湖北菜

发表:2006-06-30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淮扬菜

1.无名居──我觉得在北京吃淮扬菜可能手推就是无名居了,我去过几家分店,知春路上那家最豪华,西直门往西北,北下关的那家好像是最小也最早的,还有燕莎东边麦子店的那家最普通。原来在航天桥向西两站地还有一家,生意其差,现在改名叫‘华宴’了,生意竟然好了起来,菜还是差不多。我最喜欢无名居的狮子头,有人觉得稍微油腻一点。还有一个特色菜是鱼米之乡,就是把鱼肉不知道怎么捻成米粒大的样子,上来一大盘。水晶虾球也是他们的特色,真的很好吃。还有好几个别的特色菜,做的都不错。

2.江苏大厦-切记不要和江苏饭店弄混了。江苏大厦在北二环安定门桥向北,见到中国土畜那个大楼右转就能看见了。这里也是蟹粉狮子头最好吃。

3.淮杨春──在西城区三里河东路的一个路口,狮子头和响油鳝糊都是他们家不错的菜。

4.其实北京还有很多地方能见到淮杨风味的餐馆,不过我周围的朋友喜欢的少,所以去的少,上面这几家,基本我都是请客户或者比较正式的约谈事情才去,自己是不会去的。

杭州、宁波菜

1. 孔已己酒楼──属于绍兴菜。在什刹海的东侧,很不好开车进去的一个小胡同里。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每天人都很多,常有老外去。几乎每桌都点的就是茴香豆。可惜我不喝酒,但是很多人推荐黄酒。其它的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可以随便点听起来像孔已己吃的东西就成。顺便说一下,不远处还有一家西海鱼生,也是江浙一带的菜系,如果喜欢浪漫一点的环境,不妨一试。

2.张生记──杭州过来开的餐馆,在北三环安华桥和安贞桥之间的路北,浙江大厦那里。特色菜当然是老鸭煲,如果三个人以上就可以点,把鸭子吃了还能让他们拿回厨房去下面条在里面再端出来。另外推荐抱腌黄鱼,很有杭州菜的感觉。其它的杭州菜都挺好吃的,就不一一推荐了。

3.甬港餐厅──是宁波驻京办的餐厅,原来在新文化街,后来西单附近改造了,就搬到三环西北角了。我每次去都有人在吃臭豆腐和臭冬瓜,特别是臭冬瓜,据说只有那里才有。如果你特馋那一口,也就每别的选择了。

4.我本人不太能接受他们的臭豆腐,特别怕边上的人点那个,有点像在厕所里吃饭的感觉,嘿嘿。

素菜

1. 静心莲──东三环长虹桥的东北角,看见文联的院子进去有好多家餐馆,静心莲就在里面。每个小单间的装修很有佛家感觉,菜单也弄的很玄很玄的样子,菜名是荤的,但是实际是豆腐之类的做的,价钱不算便宜。有假的烤鸭,假的水煮鱼,假的扣肉。如果请老外,或者要体会一下晕眩的感觉,这里不错。

2.荷塘月色──北京不得不提的一家素菜馆,在左家庄,不太好找,我找了好几次才找到。菜名也是假的,你就点喜欢吃的肉菜的名字就行。价钱也不便宜,但是环境比静心莲好,没有那么大的烧香的气味,比较小资。

3. 北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素菜馆了,还有专门卖素的材料的商店。我一般不会自己去吃素,王府井大街东西向一条大路上叫天朝素食的(记忆中如此),那是我母亲说不错的,她喜欢吃那里的假糖醋鱼,假红烧排骨。我母亲和弟弟吃素,每次跟他们一起吃完了素,我都要再悄悄出去补一补,不然心理就觉得万分委屈,特别是吃了那种荤名的素菜,更是有被骗的感觉,呵呵。

贵州菜

贵州菜也比较辣,应该说云贵川这一个系列都很辣,特别是点了他们辣的那种蘸水。云贵餐馆的鱼腥草,也叫折耳根,味道怪怪的,一般人不能接受,缺乏探索精神的就别点了。

1. 贵州大厦──北三环和平西桥向北的樱花东街有个贵州大厦,那里是贵州驻京办事处,二楼有个餐馆,里面的服务员都是贵州不同民族的人。我每次去必点的是酸汤鱼,如果两三个人去,一大锅酸汤鱼在随便加一两个米豆腐之类的菜就差不多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酸汤鱼的味道,有人说有洗衣粉味儿,其实是皂角的味道,我觉得挺好的。特小声的说一句,他们有看着就特那个的花江狗肉,我声明我是看见别人吃的,呵呵。

2.三个贵州人──是个新派的连锁贵州餐馆,据说有好几家,我常去的是秀水街附近那家和建外soho那家。从贵友大厦向北,右手边看见一个铁艺的大门就转进去,是个小胡同,进去走一段右手边能看见这个把角的餐馆。另外一个在建外soho小区里,大约一定要点他们的芹菜炒牛肉末。其它的好吃的还有一个凉粉儿。这个地方相对来说比较小资,菜量小。

3.干锅居──据说有分店,但是我只去过两次在五道口的那家。在五道口大路上可以看见路北的招牌,在一个大厦里,不会错过的。估计外边大厅比较闹,我去过几次都是定的单间。他们的几种干锅都不错,有时我们去的人多,一次就点两三个。记得茶树菇和栗子鸡的最好吃。

4.贵阳驻京办──在西直门内那条南北向的路,有巴国布衣的那条街路西,我实在记不得具体地址了。餐厅不大,客人不多,但是味道很好,是个贵州人带我去吃的,他认识那个餐厅的老板。我记得酸笋炒腊肉特好吃,我自己恨不得就干掉一份,不过当着别人有点不好意思。

5.北京还有专门一个专门吃酸汤鱼的连锁店,贵州箩箩鱼,我觉得一般。另外在号称亚洲最大的mall,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五楼上有个贵州餐馆叫苗乡什么,我喜欢他们的腊肉炒饭。

湖南菜,湖北菜

北京有挺多的湖南湖北餐馆,从很小门脸的店,到装修豪华的一应俱全。我只介绍几家我常去比较有特色或者流行的吧。

1.毛家──显然是湖南菜,我喜欢去的是学院南路那家,(边上有个老边饺子馆)推荐那里的毛氏红烧肉,香炸小河虾,特香!这家餐馆适合朋友家人小聚。

2.枣园──在中轴路上路东,总政东院的南边。在辅路上要慢点开才能看见,很容易错过。看着大门不大,但是里面还挺大的,推荐他们的剁椒鱼头和腊味合蒸。这个餐馆知道的人不多,不容易碰见熟人。

3.湘鄂情--是同时有湖南湖北菜的连锁餐馆,要注意亚运村四环里那家关门了(有时网上的餐馆信息不及时更新)。如果我一个人去吃,我一般会点一份武汉热干面,点一条他们的长江回鱼,那种鱼的特点是全身的骨头都是软骨,很好吃。

4.湖北菜现在有很多连锁的(据说还有翻脸的典故的)九头鸟,九头鹰,价钱都不贵,菜也还行,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推荐的。

5.湖南菜里要注意刘家锅--他们的特色菜是不二沙锅鱼,我常去吃,结果有一次发现汤的颜色不对,让端回去换,还是不对,一连换了三次,因为我是常客才知道有问题,后来没吃也没买单。建议不要去。

这次的口味也比较重,下次介绍清淡一点的,淮杨菜,杭州菜和素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